“海市蜃楼” 科学无法撩开的 神秘面纱
2016-03-06

“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读到白居易〈长恨歌〉中的这两句,自然就想起令无数人魂牵梦萦的“海市蜃楼”。

来自天外的仙境?

因海市蜃楼难得一见,奇幻美妙令人叹为观止,自古以来就笼罩着一层神秘色彩。古人认为是仙家所在,秦皇汉武都曾率人寻访蓬莱仙境,祈求长生之方。

《山海经》卷七〈海内北经〉中写道:“蓬莱山在海中,上有仙人,宫室皆以金玉为之,鸟兽尽白,望之如云,在勃海中也。”

宋代的大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卷二十一〈异事〉中,亦有对海市蜃楼的记述:登州海中,时有云气,如宫室、台观、城堞、人物、车马、冠盖,历历可见,谓之海市。或曰:“蛟蜃之气所为”,疑不然也。欧阳文忠曾出使河朔,过高唐县,驿舍中夜有鬼神自空中过,车马人畜之声一一可辨,其说甚详,此不具纪。问本处父老,云:二十年前尝昼过县,亦历历见人物。土人亦谓之海市,与登州所见大略相类也。

《梦溪笔谈》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誉,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评价为中国科学史上的里程碑。所以,《梦溪笔谈》记载的事件应该是真实可信的。

沈括在这里,明确记述了海市蜃楼不但在海上有,陆地上也有,不仅白天有,夜里也有。欧阳文忠在高唐县的驿舍,夜间还能够清晰的听到并分辨出车马人畜的声音。

难以自圆的科学解释

现代科学把海市蜃楼解释成是因大气中光线的折射所致,如果是光线在大气层中的折射,就无法解释欧阳文忠听到的声音,更无法解释夜间看到的神鬼从空中经过。

如果是大气折射,看到的图像应该是前方或某处的实际景物,但海市蜃楼显现的很多是古代的亭台楼阁、车马人物,多是人间从没见过的美妙仙境 。

康熙《漳浦县志‧灾祥》中记载:“嘉靖八年四都有海屿三峰并列,其日忽没于海,顷之三山并为一峰屹立腾空,望之若楼台变幻不常,如此者三日。”该次海市现象持续了三天,这就更非“大气折射”能说得通的了。

近年来,中国各地不断有“海市蜃楼”景象出现,很多人都有幸目睹这一奇观。看到那云烟飘渺的碧峰翠峦、恍若瑶台的楼榭亭阁,熙熙攘攘的古代街市,人们无不惊叹那可望不可及的仙境在人间的昙花一现。

群山簇簇互映带,千态万变尽不同。千变万化、奇妙无穷的“海市蜃楼”,又岂是一个简单的“大气折射”所能解释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数千年前的青藏高原一直有杀生祭祀的习俗,直到祭司得知了一个惊天秘密!

    下一篇: 著名杀手被鬼索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