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和尚预言李世民称帝
2016-03-23

李世民十八岁时,曾有一位老和尚对他算命,称他会成为皇帝。当时的李渊以为是对他说的,后来才发现,老和尚指的是李世民。

唐太宗做秦王的时候,只有十八岁。他与晋阳县令刘文靖首次谋划起事的那天晚上,高祖梦见自己掉到了床下,身上爬满了蛆虫,令人作呕。第二天,他向安乐寺的智满禅师请教吉凶。智满禅师姓贾,是西河人,修养很深。禅师说:“你应该朝天拜谢呀!床下,乃是陛下之意;蛆虫吃你,就是百姓仰仗你一个人才能够生活。”高祖赞许地点点头。

智满禅师又说:“我对《易经》很熟,能够用卦象来解释事物的征兆。按易经所说,巽在床下,杂乱不堪,仿佛没有什么凶事,其实是先吉后凶。你虽然身材高大,但不能做小事,做小事必然失败。你应该做大事,做大事必然成功。如果你为民济世,会非常容易成功。”高祖听罢,激动地说:“感谢你的好心诱导,但我实不敢当。”

禅师又斜眼看了唐太宗一眼,说:“对你的梦所作的解释,和那些成大器的同在一页书上,都是要动干戈冒犯父王的罪行,但经考察都会成功,你不能拒绝。倘若上天要给予你的,你拒绝,那是要受到惩罚的。这没有什么不可以的。”高祖听罢拜谢道:“弟子有什么功德, 又劳你郑重地叮嘱了一番,我怎敢不恭恭敬敬地从命呢?”

老和尚大概是故意含糊,否则担心会对李世民不利。老和尚能够预言李世民要通过特别的方式称帝,可见一切真的是上天安排好的。

原文:唐太宗为秦王时,年十八,与晋阳令刘文靖首谋之夜。高祖梦堕床下,见遍身为虫蛆所食,甚恶之。咨询于安乐寺智满禅师。师俗姓贾氏,西河人也,戒行高洁。师曰:“此可拜乎!夫床下者,陛下也。群明食者,所谓群生共仰一人活耳。”高祖嘉其言。又云:“贫僧颇习《易》,以卦之象,明夷之兆。按《易》曰,巽在床下,纷若无咎,而早吉晚凶。斯固体大,不可以小,小则败。大则济,可作大事。以济群生,无往不亨,乃必成乎。”高祖动 容曰:“虽蒙善诱,未敢当。”禅师眄秦王曰:“郎君与大人并叶兆梦,是谓干父之盅,考用无咎。天理人事,昭然可知,不可固拒,天之与也。天与不取,必受其咎。无乃不可乎?”高祖拜而谢曰:“弟子何幸,再烦郑重丁宁之意,敢不敬从。”(出《广德神异录》)
    来源: 正见网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太阳疑现外星人传送门 专家:根本就是

    下一篇: 李业村舍遇高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