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史上最明亮星系 科学家:亮到骇人听闻
2016-03-27


美国天文学家发现宇宙中迄今已知最明亮的星系,亮到现有的形容词都不足以形容。由于目前没有适合的科学术语可引用,天文学家决定先以“亮到骇人听闻”(outrageously luminous)来描述它们。

透过位于墨西哥的大型毫米波望远镜(Large Millimeter Telescope),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的研究人员观测到这些宇宙中最明亮的星系,他们估计这些星系已经有100亿年的历史,大约是在宇宙大爆炸40亿年后形成的。

研究人员表示,文天学家在对天体光源进行分类时,通常使用一种被称为太阳光度(solar luminosity)的测量单位。如果某个红外光星系的亮度达到1万亿太阳光度,它就叫“极亮”(ultra-luminous);如果某个红外光星系的亮度达到10万亿太阳光度,它就被称为“超亮”(hyper-luminous)。

但这些新发现星系的亮度达到100万亿太阳光度,文天学家已经没有适当的形容词可以加以描述。

研究人员称,这样的星系实在太大、太明亮,从理论上预测并不存在,所以先前没有人试图寻找它们。如今得知它们确实存在,将有助于天文学家进一步了解宇宙的初期,以及物质聚集和星系形成的过程。这样的过程远比人们想像的复杂。

研究人员哈林顿(Kevin Harrington)说,他们决定先以“亮到骇人听闻”来形容这些星系,因为目前没有科学术语可以使用。

研究人员说,这些星系实际上并没有它们看起来那么大,因为一种叫做引力透镜效应(gravitational lensing)的现象会放大它们的光,进而使它们从地球上看起来比实际上亮大约10倍。

然而,真正使这些天体如明亮的原因是它们极高的恒星形成比例。银河系每年可以生成几颗跟太阳质量差不多的恒星,但这些星系几乎每个小时都会形成新的恒星。
    来源: 陈俊村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地球到底能承受多少人口?

    下一篇: 〝世界尽头〞频现巨坑  科学家揭开谜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