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缕衣惊世 汉墓珍品解千古谜
2016-05-04

金缕玉衣丝线编织(网络撷图)

守陵村守护“王子”传说揭谜

河北保定的满城县城西南1.5公里处有座不是很高的山叫陵山,陵山下有守陵村。

自古以来,守陵村人传说,他们的祖先是守陵的。可是后代的子孙都不知道“灵”在哪里了,谁也说不清楚。也有传说,他们守的是王子。后来,1968年,在一次山区的军事爆破中,无意中答案被揭开了。几千年来村人的传说是真有其事,而且还发现了一件从未面世的、传说中的宝衣--金缕玉衣。

在陵山崖下,埋藏有两座规模宏大史上罕见的汉墓。山崖墓穴古称“崖墓”,墓穴中内藏仿造的汉代宫殿。虽然挖掘时,其屋顶已经朽化,但是由遗迹可见宏伟的规制。此外,陪葬品一万多件,含四千多件珍品,其中还有几十辆的殉葬真马车和各类的酒。

满城陵村的村人守护的“王子”就是汉景帝之子,西汉中山靖王刘胜。河北省保定满城这一带在汉时是诸侯国中山国的封邑。满城汉墓成了中外闻名的墓葬遗迹,满城汉墓的出土品中最著名的就是“金缕玉衣”,也就是一般世间传闻的金缕衣。两个汉墓主人中山靖王刘胜和夫人窦绾的棺椁都已经腐朽,然而两套葬殓金缕玉衣完整出土,成了考古重宝。

在此之前,中国一直有金缕衣(金缕玉衣)的传说,但是金缕衣长得啥模样?仅仅见于古书的记载。汉墓出土了,世人终于得以目睹。目前出土的汉墓中,只有八座发掘了金缕玉衣,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金缕玉衣是最早发现的。

金缕玉衣出土惊动世人


西汉中山靖王刘胜金缕玉衣(视频撷图/河北博物院藏)

金缕衣其实是金缕玉衣。玉衣最早叫做玉匣、玉柙。《后汉书》中曾记载这种能使人尸身不朽的王侯葬服。金缕玉衣的玉片一般是四角形的,有少数梯形、三角形等,玉片角落钻孔,以金丝线编缀,按照人体形状做成。

刘胜的金缕玉衣全长度1.88米, 分头罩、上衣、手套、裤筒和鞋五部分。用了玉片2498片,金丝约1100克。上衣所用玉质莹润,呈绿色,下身则为灰白和淡黄色。玉衣头罩下还有鎏金镶玉铜枕。据称,宫中的专门玉匠需要耗时十多年才能制成这样的金缕玉衣。刘胜的夫人窦绾的金缕玉衣总长度1.72米,用玉片2160片,金丝约600克。

刘胜和窦绾的金缕玉衣是考古上的首次发掘,制作工艺非常精巧,与玉衣同时出土的还有玉眼盖、玉鼻塞、玉口琀、玉耳塞、生殖器罩、肛门塞,组成一套完整的玉匣葬服。中国古人有玉能防腐之说。玉衣起源可以追溯到东周时代的“缀玉面幕”、“缀玉衣服”。汉代的时候,除了“金缕玉衣”还有“银缕玉衣”和“铜缕玉衣”,以编缀玉片的线材不同作区分。


金缕玉衣(视频撷图)

当时,金缕玉衣是丧葬殓服的最高等级,中山靖王墓出土的刘胜金缕玉衣就是。东汉时期,金缕玉衣只有皇帝之葬才能使用。身为诸侯王的刘胜的殓服应该使用“银缕玉衣”而不是金缕玉衣,到底是西汉时尚未严格定制呢?或者是汉武帝破格特赐的呢?目前还未厘清。

倏忽二千年,物在人亡。陪葬诸侯王刘胜夫妻的金缕玉衣,毕竟是丧葬殓服 ,人死才穿得着。保护死后的躯体也无助于生命的延续。难怪唐代诗词中劝人“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来源: 可容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曹操 前言

    下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曹操第一章 承预言 出英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