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大明星大腕都收藏些甚么?
2016-06-26
投资家:张铁林
藏品:手札、古籍善本
有行家笑说:「最近几年国内手札的拍卖市场价格,起码翻了好几番,尤其是手札的交易价格暴涨。」有圈内人士开玩笑说,「跟张铁林有一定的关系」,因为他曾创下一个人包圆买下一场买卖会上的全部手札藏品。对此,张铁林说,他的收藏经历并不长,而且只喜欢「带字儿的东西」。
张铁林承认,自己的收藏兴趣集中在名人手札上,属于目前还比较不为大多数人熟悉的古籍善本领域。他说:「手札其实就相当于现在的短信,名人的手札看起来很亲切,很有收藏价值。」张铁林的收藏也让他的财富快速增长。在2003年前后,他以225万元的价格,在上海的春季拍卖会上拍得赵之谦的《国朝汉学师承续记》的39通手札。到了当年的秋季拍卖时,赵之谦的手札价格就已经翻了一番。
张铁林说:「收藏这东西很难说为甚么。在博物馆和展览会上看到好东西,现在在拍卖行里也能看到,但自己掏腰包去买回来的时候,感受就不一样了。我的老婆可能没有你的漂亮,但我有机会看很多美女,但是一旦把西施接到家里做老婆,那个感受一定是不同的。」

我藏的古董够开博物馆

投资家:张涵予
藏品:手表、古董家具
影帝张涵予是一个出名的好好先生,这位爱家男人还自认是文艺工作者,平日最大嗜好是收藏古董,笑言收藏品多到足够开博物馆,或出一本名为《张涵予》的鉴赏集。
喜爱买表的张涵予,近日成为瑞士某名表代言人,他说:「只要看男人戴甚么表,就知道他是一个怎样的人,腕表代表男人的品位,我对时间观念很重,送给家人的礼物都是手表。」
张涵予玩得比较早,早年间买了很多东西,信奉宁买高不买低,宁买残不买新:「十几年前就逛潘家园,后来北京有一个收藏家叫梁广平,他是跟马未都一起开店的专家,我从他们那儿买东西。他们是不卖假货的,所以一点点熏陶、一点点学。到现在,你把家具往那一放,离五米远,我就能知道个八九不离十。」据了解,张涵予和马未都交情很有渊源,二人因对同一藏品有兴趣而结识,此后英雄惜英雄的两位友情也是犹如古董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愈来愈深。而在活动的现场,张涵予还特意找到马未都大谈近日收获之物。

已拥有上百件黄花梨家具
投资家:海岩
藏品:黄花梨
海岩也热衷于黄花梨的鉴赏和收藏,在不久前凤凰卫视主办的「2009中华文化人物」评选中,身为作家的海岩当选的主要原因不仅是他的作品如何,还特别强调了他对黄花梨的研究颇受业界好评。
七年前,已在文化界、影视界崭露锋芒的海岩,在朋友的怂恿下走入了古典家具的世界。七年后,已成功跨界收藏的海岩,不仅拥有了上百件精美的黄花梨家具,更已然将黄花梨的气质、文化,浑然于身,而且因为时常帮朋友掌眼的他,俨然已变身为收藏界的又一位大家。而他亦深以为许,在作家、商人、藏家身分转换间,独爱此味。

收藏靠的就是眼光独到
投资家:林依轮
藏品:油画和古董家具
著名歌手林依轮钟爱收藏艺术品,他收藏的油画和古董家具在圈里已小有名气。林依轮认为,做收藏的人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独到的眼光,他自己的秘诀是「看书,和画廊的朋友多交流。」对于许多初入行的人,林依轮建议不管是名家展还是新人展,都应该去看。
「我建议一些刚收藏的人,可以收藏一些大师的版画,比如说岳敏君、刘野的,他们的版画有签名,里面的制图都很精美,而且都是限量版,有较大的保值和升值的空间。」

贪痴避满怀,玩物不伤身
投资家:汪涵
藏品:字画,菸草、红酒、钢笔、紫砂壶、茶叶等
2005年,汪涵开始接触字画,第一件真正意义的藏品,当属2006年前后在香港拍得的一幅「入于真实境,照以智慧光」的弘一法师的对联。对联很小,如今就挂在他家里,每每看到,总会让他的人生多一番领悟。后来他的藏品不断丰富,包罗万象,最早可追溯到明清,如陈豫钟等人的手札就是清代西泠八家的作品。
经人介绍认识了画家李凤龙后,汪涵对古印收藏的情趣也日益高涨。李凤龙是画家,喜好篆刻,有古印情结。因为高中那会儿,汪涵也学过篆刻,看到李凤龙收藏的印之后,感到很是亲切,他就迷上了古铜印,只要哪儿有这方面消息,他都会飞奔而去。这一上道,反倒还弄出了点名堂。汪涵的古印收藏极为丰富,官印私印皆有,至少也有两三百方了,其中不乏极少见的精品。连李凤龙都如此评点:汪涵的古印收藏在全国范围内来看,算得上是一个人物了。
汪涵的藏品遍及字画,菸草、红酒、钢笔、紫砂壶、茶叶等「领域」。汪涵认为收藏有七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放眼望之,满眼都是真货;第二个阶段,掌握一点知识后,满眼都是假货;第三个阶段是真伪莫辨;第四个阶段就是贪痴满怀,满眼都是诱惑;第五个阶段就是心生欢喜,不言对错,我高兴就可以;第六个阶段就是菸云转逝,看一下就够;最后的一个阶段叫做万物皆空,一笑而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之魄宝----战国金绘狩猎纹提链青铜壶

    下一篇: 史上公认的五大文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