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发明的剧作家李渔
2016-07-08

李渔著《芥子园画传》。(网络图片)
李渔(1611—1680),字谪凡,号笠翁。明末清初著名戏剧家、戏剧理论家、文学家。著有《笠翁十种曲》、《笠翁一家言》、《十二楼》、《闲情偶寄》等著作。李渔和一般文人很不一样,林语堂特别提到他「专门研究生活乐趣」。

科举失利 开创出另一片天

李渔祖籍浙江省兰溪县(今浙江省兰溪市)夏李村,后来其祖父随「兰溪帮」到了江苏如皋做种药材生意。

李渔出生时,由于其祖辈在如皋创业已久,此时「家素饶,其园亭罗绮甲邑内」,故他一出生就享受了富足生活。其后由于在科举中失利,再逢满清入关时局动荡,使肩负以仕途腾达为家庭光耀门户重任的李渔,遂放弃了这一追求。

李渔心怀两个愿望,一是早生儿子,二是创办家班。五十得子使他满足了前一愿望,而后一愿望直到他56岁才有了机会。

公元1666年(康熙五年)和1667年,他先后获得时年13岁的乔、王二姬,李渔在对其进行细心调教后组建了以二姬为台柱的家庭戏班,常年巡回于各地为达官贵人作娱情之乐,收入颇丰,这也是李渔一生中生活最得意的一个阶段,同时也是李渔文学创作中最丰产的一个时期,《闲情偶寄》一书就是在这一段内完成并付梓的。

李渔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并且生活得很艺术的人。而且他能够把生活的经验又很艺术地写成书,这也是他高出许多风流才子的地方。

林语堂在谈到《闲情偶寄》这本书时说:「李笠翁的著作中,又一个重要部分,是专门研究生活乐趣,是中国人生活艺术的袖珍指南,从住室与庭院、室内装饰、界壁分隔到妇女梳妆、美容、烹调的艺术和美食的系列。富人穷人寻求乐趣的方法,一年四季消愁解闷的途径、性生活的节制、疾病的防治……」

李渔的发明:污水处理系统

李渔是个患了洁癖贵恙的人,他特别爱清洁,在他家里「一物不齐整,即如目中之刺,必先去之而后已」。李渔对生活是万蹈清爽,他追求高雅而精致的生活。最与他人不同的是,他整日琢磨如何改进生活器具,亲力亲为,致力于发明创造。他还发明一套简易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

李渔是个剧作家,他伏案搞创作,写着写着,忽然内急,三步并作两步,往卫生间跑。经过这么个干扰,灵感早没了:「夫文人运腕,每至得意疾书之际,机锋一转,则断不可续。常有得句将书,而阻于溺,及溺后而觅之,杳不可得。」

李渔就开发了污水处理系统:「当于书室之傍,穴墙为孔,嵌以小竹,使遗于内而流在外,秽气罔闻,有若未尝溺者,无论阴晴寒暑,可以不出庭户。」几百年过去,我小时候住在农村,都是将尿桶搁置门背后,臭气熏人,没想到可以在墙壁上打孔,用竹筒接出去。可见李渔这个发明,比我们先进数百年。

李渔的发明:冰凳、暖椅

南京夏是火炉,冬是冰窖,这对于追求幸福生活的李渔而言,算是「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但这难不倒李渔,他发明了冰凳应对炎炎夏日,也制造了暖椅以度漫漫寒夜。

冰凳其实很简单,先刨具、凿具、造条方凳,然后用漆料、涂料、画笔将凳子装扮得严实崭新,然后灌一壶凉冷冷的井水进去,再在井水之上,盖一片方瓦,然后坐在上面,就有很好的制冷效果。倘若坐热了,再掀开盖子,再放冷水,「其冷如冰,热复换水」。「如冰」之说,估计有点虚假广告嫌疑,但该产品能够防暑,那是肯定的。


李渔设计的暖椅。(网络图片)
与冰凳相比,科技含量更高的,是暖椅。

暖椅之椅座,全部密封,前安一扇门,后设门一扇:「此椅之妙,全在安抽屉于脚栅之下」,椅子下面安装抽屉,「抽屉以板为之,底嵌薄砖,四周镶铜」,而抽屉里面装木炭,木炭之上放木灰。

单是放木炭放木灰,肯定不是李渔,那也太不浪漫了,木灰之上呢?「灰上置香」,薰衣草、玫瑰花、檀香木,「坐斯椅也,扑鼻而来者,只觉芬芳竟日……焚此香也,自下而升者能使氤氲透骨,是椅也而又可代熏笼。」

不仅香气漫逸,而且还环保低碳,「自朝至暮,止用小炭四块」,坐在这暖椅之上,「火气不烈,而满座皆温」,不要其它避寒手段,「只此一物,御尽奇寒」,哪里还要高耗能高价格高消费的中央供暖呢?

李渔:生活学家

李渔不但对生活器皿爱上了小发明小制作,他对生活的一切都投注了热情。

他在康熙元年九月搬家南京的次日,就与仆人一起叮叮当当,弄起了装修,「如花径的捷迂,屋簷的短长,女墙的高低,角门的朝向」,都是「一枝一角都必令自己裁,使经其地入其室者,如读湖上笠翁之书」,把家庭装修当一部书来弄,把生活弄成艺术,把艺术弄成生活。

比如单是窗櫺,李渔就玩尽了花样,他设计了扇形借景窗,设计了外推式花窗,设计了如鱼如鸟之窗,柯平先生说:「有一次,他甚至费时半月,将一截老梅的枯干通过借景法,精心制作了一扇几可乱真的梅窗。」

子曰「君子远庖厨」,李渔偏偏逢贵客至,非亲自操刀掌厨不可;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李渔偏偏对食衣住行等活计,特别讲究;士大夫不理家凡事,都爱凌空蹈虚,高谈玄远,而李渔花精力打理家务,举凡花匠、木匠、漆匠等百工细作,他样样都亲自做;古今享受生活者多而又多,创造生活者少而又少,高享受追求生活,低姿态投入生活,如李渔者,着实乏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唐太宗(16) 统一经学

    下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唐太宗(17) 尊崇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