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对联姻缘
2016-08-26

妙对佛印

有一天,佛印和尚到苏东坡家作客,恰好苏小妹在书房,见和尚来,忙躲进哥哥的帐子里。佛印进去,见帐里人影绰约,猜想定是苏小妹,便吟出一上联:“碧纱帐里坐佳人,烟笼芍药。”苏小妹马上从帐子里出来,对道:“清水池边洗和尚,水浸葫芦。”

佛印又以组合法出联,吟道:“女卑为婢,女又可称奴。”苏小妹见此联鄙视妇女,当即回击,对云:“人曾是僧,人弗能成佛。”

对联姻缘

秦观听说才貌双全的苏小妹正在择婿,便从扬州赶到京城。苏小妹将到庙里进香,他便打扮成游方道人,在庙里等候。等到小妹一下轿子,秦观装作向她化缘,口占一联:“小姐有福有寿,愿发慈悲。”苏小妹笑道:“道人何德何能,敢求布施?”

秦观又出一联:“愿小姐身如药树,百病不生。”苏小妹又答:“随道人口吐莲花,半文无舍。”

小妹上香完毕,准备上轿回家,秦观又到轿前,吟道;“小娘子一天欢喜,如何撒手宝山。”小妹应道:“疯道人恁地贪痴,那得随身金穴。”秦观见她果是名不虚传,就向苏家求婚。两人遂结百年之好。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下一篇: 【经典名作中的秘密】超越生死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