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会为何出售馆藏?
2016-09-03
出售馆藏对于大多数博物馆来说,都是颇为争议的一个敏感问题。在欧美虽然没有国家法律干涉此事,但是每个博物馆就此都有相关的政策。美国博物馆协会就明确要求: 出售藏品的目的不能局限于解决经济问题——出售馆藏只能用于购买新的艺术品,保护和修缮其它藏品。而对于艺术类博物馆的要求更为严格:出售藏品的目的必须限制在为了购买新的艺术品。

据佳士得专家玛格丽特介绍:大都会处理藏品主要是为了丰富其购买资金。这批五百多件的作品都是大都会自己挑出来的,大多是因为博物馆里已经有了重复的作品,如这个豇豆红菊瓣瓶。另外还有一些稍有残缺或者质量一般,不符合大都会收藏瓷器标准的。

记者获悉,近年来大都会出售中国艺术品尚属首次,其他部门也有出售作品的纪录。2014年1月29日,大都会出售了一批西方古典大师绘画,主要是1896~1920年代的收藏。

另外,2015年秋,大都会又释出了二百多件英式家具及装饰艺术,总成交超过四百万美元。Luke Syson是大都会欧洲雕塑、装饰艺术部门的主席,他谈及此次拍卖时表示:「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恰当的时候,去重新审核我们近一个半世纪以来的收藏。在组织这场拍卖时,最大的挑战无疑是决定哪些东西要展示在博物馆中,而哪些东西要放在别处更合适。我们也会考虑物品背后的故事及其附带的意义,并且更现实的是,我们展馆和库藏到底有多大的空间可以储存多少东西?最重要的,由于近一个多世纪以来只进不出的收藏,有一些重复的藏品是不可避免的。所以通过这次拍卖,我们整理了所有的馆藏,也可以清楚看到自己的空缺,例如,就19世纪工艺设计运动而言,我们此类藏品就不多,这是我们以后需要弥补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代金银器珍品-----银鎏金胡人伎乐俑

    下一篇: 捡漏,是收藏家最大的敌人,也是成功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