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急寻外星生命 却担忧外星人威胁地球
2016-09-23


英国知名物理学家霍金在新的节目《斯蒂芬‧霍金最喜欢的地方(Stephen Hawking's Favorite Places)》中警告说,向外星文明显示我们的存在,特别是那些技术比我们更先进的外星人,可能是一个坏主意。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警告外星人的威胁。

霍金在节目中说道,“看着天上的星星我总是想像那里有人在看着我们”,“当我长大,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信,我们并不孤单”,“思考了一辈子后,我要帮助引领新的全球努力去寻找它”。

霍金说:“‘突破聆听’(Breakthrough Listen)项目将扫描最近的百万颗恒星的生命迹象。”“有一天,我们可能会从葛利斯832c这样的行星接收信号,但我们应该谨慎回答。”2015年7年,霍金与英国多位顶尖著名科学家宣布启动科研项目“突破聆听”,展开为期10年搜索地球外生命的行动。

葛利斯832c(Gliese 832C)是一颗距离地球约16光年、位于天鹤座的太阳系外行星,其地球相似指数为0.81,是已知系外行星中该指数最高的行星之一。该行星是霍金希望使用最先进的音频搜集射电望远镜搜索外星文明信号的世界。

在霍金积极寻找外星生命的同时,他警告说:“如果葛利斯832c行星上存在智能生命,我们应该能听到它。有一天,我们可能会从这样的星球接收到信号,但我们应该小心应答。与先进文明接触,很可能像美洲土著遇到哥伦布,结果并不好。”

在整个节目系列中,霍金既对寻找外星文明表现兴奋,又担忧与外星文明接触后产生的后果。

霍金说,葛利斯832c是最类似地球的系外行星,是宇宙中最有可能存在外星生命的地点之一。他说:“近年来,我们在太阳系外发现数以千计的行星。”

2016年8月24日,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公告,处在宜居带上的类地行星系外行星“比邻星B”,极有可能有液态水。比邻星B绕着恒星比邻星(Proxima Centrauri)运行,比邻星为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三颗恒星之一。

在“突破聆听”项目之后,霍金再次启动“突破摄星”(Breakthrough Starshot)计划,是研发名为“星片”(Star Chip)的光帆飞行器的太空探索项目,以期能以五分之一光速(每秒6万千米)、经过约20年的航行时间抵达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并飞越比邻星B,再经过约4年的时间向地球传回信息。霍金与俄罗斯投资人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于2016年4月12日在纽约共同宣布了该项目正式启动。项目的初期投资为1亿美元。

SETI(地外智慧生物搜寻)协会的一个计划,是利用无线电和光学望远镜搜索外星智能生命有意发出的信号。如果事实证明,几十年来外星人一直在访问地球,就像Cnet写道,比邻星B的外星人近年前还在造访台湾。
    来源: 沙莉 责编: Kitt

    上一篇: 科学史上最著名十六大赌局 霍金赢得了生死之赌

    下一篇: 今夏英国两郡23个麦田圈 巨石阵专家使用无人机空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