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魄宝-----西汉错金银鸟兽纹青铜扁壶
2016-10-10

这是一件造型端庄,纹饰繁复,线条流畅,制作精美的错金银鸟兽纹蒜头青铜扁壶。青铜扁壶为一种盛酒器,多见于战国两汉时期。从中原地区青铜器发展序列来看,战汉时期铜壶的基本形制以圆壶或方壶为主,扁壶形式的盛酒器较为少见,与北方游牧民族青铜器有相通之处。战国时期的青铜扁壶一般为短颈盘口带盖,棱角分明,多数以浇铸出的多方格羽纹或蟠螭纹为表面装饰。偶见错金银纹饰,亦为几何形状,类似本器蒜头形口的错金银鸟兽纹青铜扁壶,似尚未见报导,故在此作一介绍,与同好分享。

扁壶高29.5厘米,宽31.5厘米,底厚8厘米。器扁平,大体呈椭圆形,四周皆圆钝角,腹面及边缘起棱,略高于壶的边棱。壶下部略厚于上部。蒜头形口,口起直沿短唇,无盖。短颈宽肩,腹两侧下收至方形圈足,足壁略外侈。两肩部有兽面衔环铺首,兽的两眼镶嵌黑色宝石珠,环亦错金银三角卷云纹。铺首上下均饰有变形三角几何纹。蒜头口部分六瓣,每瓣饰一错金银蝉纹。底足四边均饰以金银相间的三角几何纹。底足正中铸有一纽。


扁壶两面图案完全相同,均满饰错金银鸟兽叶云纹。图饰以围绕中心圆点的三片心形双叶纹向外放射形展开。上方为一侧面曲体的翼兽,两边各有一只引颈曲身翘尾的朱雀。下方亦为一只仰首朱雀。朱雀两边各有翼兽一只,左边的侧身顾首,双目圆睁,双耳直竖,前肢一只上举,另一只撑地,后肢一屈一伸,呈半蹲状,长尾后拖,尾端卷曲。右边的翼兽张口露齿,弓背作势欲扑,其前则有一只跃身狂奔的小鹿。每只朱雀前有一叶纹,其余空间满饰大小不一的卷云纹。整个构图布局得当,疏密有致,金银相间,华丽无比,颇具视觉冲击力。

以蒜头口造型的青铜壶始于战国,多为秦器。西汉都城长安位于故秦之地,因而蒜头壶颇为流行。蒜头壶多为长颈圆壶,口有唇而无盖。蒜头扁壶偶有所见,虽为酒器,似应同圆壶而无盖。这点与盘口型的扁壶置盖不同。这种差别的原因已无从考证,可能与蒜头扁壶为盛酒器而非贮酒器,宴饮之时无需加盖有关。亦或是用不同材质的盖,例如木塞等,因朽烂而未存留。根据蒜头口的造型,加上朱雀翼兽纹与西汉时期的漆器纹饰甚为相似,这件错金银蒜头扁壶定为西汉时期较为恰当。此器金银错工艺精湛,设计风格灵动飘逸,想像力浪漫丰富,整个作品流光溢彩,赏心悦目,实为一件杰出的艺术珍品,国之瑰宝。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代金银器珍品-----鎏金花卉纹银托盘盖钵

    下一篇: 罗怡:大都会的 卖卖卖 商业机构 「美术馆」 (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