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金银器珍品——鎏金鹦鹉纹提梁银罐
2016-09-13

中国金银器制作工艺发展到唐代达到巅峰,在中土传统工艺制作基础上,融入西域的金银细工工艺及纹饰特征,形成了独特的盛唐艺术风格,国宝纷呈,珍品迭出。西安何家村出土的唐代金银器窖藏,以其精湛的工艺水平及丰富的文化内涵,代表了中国古代金银器的最高水平。这个窖藏中的270件金银器中,有三件被定为国宝:鸳鸯莲瓣纹金碗、鎏金舞马衔杯银壶和鎏金鹦鹉纹提梁银罐。笔者曾在陕西博物馆近距离观察、欣赏此三件国宝,惊其设计制作精美绝伦,叹古人的智慧技能,也哂笑博物馆礼品部高价高仿品的粗陋不堪。今不意在海外藏家处有幸见到一件银鎏金鹦鹉纹提梁罐,认真研究对比,细心考证,认为是一件早年流落在外的唐代金银器珍品,与何家村窖藏品同期同宗,征得藏家同意,在此介绍与大家分享。

这是一件富丽堂皇、雍容华贵的银鎏金鹦鹉纹提梁罐,其造型端庄,形体丰满,纹饰精美,诚为大唐盛世金银器的经典之作。罐体通高24厘米,口径12.7厘米,重849克。罐系锤击焊接成型,平錾花纹,纹饰鎏金。有一覆碗形盖,短颈丰肩鼓腹,下接短弧形圈足,圈足焊接于罐底部。肩部两侧焊有附手,附手内侧有提梁插孔。提梁为四棱实心鎏金银柄,略有弹性,两端稍使压力后可从附手插孔插入,其弹性保持提梁稳妥地卡在附手内而不脱出。


盖外周有一圈鎏金宽带,内錾草叶纹一周。中央起一鎏金捉手,捉手内饰八瓣花蕊,呈放射状。捉手与盖沿之间錾有细密的鱼子地,及八只鎏金飞鸟。罐腹部一朵朵团花环绕,团花由花枝、花叶及绽放的花瓣旋绕而成,共分四组。前后两组中心各有一只鹦鹉,目圆睁,昂首、振翅、翘尾,形象栩栩如生,颇为神气,其身、翅、尾上的翎羽绒毛均以不同的錾花方式刻画,细致入微。两侧附手下的团花中央则各有一只尖喙的鸟,仅露出头颈部及细长的眼睛。罐颈部一周花叶相间,圈足一周则饰错落有致的菱形四瓣花,圈足外沿鎏金。整个罐体及圈足均饰细鱼子地。两侧附手上亦錾有花朵并鎏金。与何家村窖藏的国宝鹦鹉纹提梁罐相比,本器的造型、纹饰均十分相似,唯鹦鹉的羽毛刻画更加细腻。而不同之处为器盖的纹饰,一为折枝花纹,一为鸟纹,且本器提梁为鎏金而无纹饰。


鹦鹉纹时见于唐代器物。笔者对鹦鹉知之甚少,在网上查阅,鹦鹉居然为唐代皇亲国戚、达官显贵、文人骚客甚至边塞军人最喜欢养的庞物。武则天喜欢鹦鹉是有了名的,但并非无缘无故,因为鹦鹉的鹉与武则天的武谐音,武为国姓,鹦鹉自当是国鸟待遇。更有名的则是唐玄宗、杨贵妃和鹦鹉的故事。《明皇杂录》记载:开玄中,宫中有一白鹦鹉名「白雪女」,每在唐玄宗与贵妃诸王赌戏稍不胜之时,听到左右呼「白雪娘救局」,便飞入局中狂舞,甚至狠啄嫔妃诸王之手,使之不能争道。故唐玄宗在宫中赌局可谓是百战百胜,从不失手。我们所看到提梁罐上的这只神气的鹦鹉,是否以「白雪女」为本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捡漏,是收藏家最大的敌人,也是成功的标志!

    下一篇: 捡漏 收藏家最大的敌人 也是成功的标志(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