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方半日人间数十春
2016-10-10

中国古代有「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的说法,其实并不是空穴来风。宇宙中存在许多不同的空间,每个空间的时间与人间都不一样。古籍中也常有记载平常人误入仙境或另外空间,归来已斗转星移、物是人非的故事。

烂柯山观仙下棋

围棋源于中国,相传围棋之根在烂柯山,烂柯山也被誉为「围棋仙地」。烂柯山位于浙江衢州城郊13公里的石室村东,北魏郦道元所著的《水经注》中曾经记载过一个故事:

晋朝时有一个叫王质的樵夫,到石室山砍柴,见二童子下围棋,那王质虽是樵夫,却是个棋迷,便坐于一旁观看。一局未终,童子对他说,你的斧柄烂了。

王樵回到村里,小孩子们都不认识他,他报出自己的姓名,才知道他和村里的老者是一个时候的人。一局棋还未看完,数十年已经过去了,王质这才如梦初醒,自己遇到神仙了。

后人因此把石室山称为烂柯山,并把烂柯作为围棋的别称。

文广通游历仙舍

南朝《武陵记》记载,距辰州一百里外有个滕村,村里有个叫做文广通的人。南朝宋文帝元嘉二十六年的一天,文广通看见一只野猪正在吃他家的庄稼,就取箭射中了野猪。野猪流血而逃,文广通一路追赶进入一个洞中,忽见眼前出现一个村庄,有几百家房舍,那头野猪跑回一户人家的猪圈。

文广通正不知所措,一位老人走出来问道:「是你射了我的猪吧?」文广通解释说:「是因为这只猪吃了我的庄稼,不是我无缘无故射牠。」

老人不高兴的说:「牵着牛踩了人的庄稼是不对,但是因为这样就把人家的牛抢走,那就更不对了。」文广通一听,确实是自己有错,他向老人赔礼叩头。老人见他态度有礼,气也消了,就说:「有过错知道改,就不算错误了。唉!这只猪命中注定该得如此报应,不怪你了,你就不必赔罪了。」

老人请文广通入内,见到屋里有十几个书生,都戴着章甫冠,穿着宽袖单衣,还有一位博士面朝南边,独自坐在一个卧榻上讲授《老子》。又见到西屋有十个人对坐弹琴,弹出非常优美的音律,十分悦耳。

此时有个童子上来摆了一些酒菜,文广通和老人把酒言欢,十分尽兴。

文广通打量四周,这里的人和外界并没有甚么不同,只是环境优美宁静,是世间难得找到的好地方,就想留下来。老人不答应,直接派个小孩护送他出去,并且叮咛务必关好大门,不可让外人进来。

文广通对此地十分好奇,探问到底是甚么地方?小孩告诉他:「屋里那些人都是圣贤之士,当初为了逃避夏桀的残酷统治才避居此处,因为学道而成了神仙。您看到那位讲授《老子》的博士,就是河上公。我是汉代山阳人王辅嗣,为了向河上公请教《老子》中的一些疑问才来到这里。我在他门下已当了十纪(十二年为一纪)扫地仆人才让我当上守门人,可是到如今也还没有得到道经的要诀呢!」

小孩将文广通送到来时的洞口才离开,出得洞来,文广通看到那把射野猪的弓弩已经腐朽。全村人见到他回来都诧异不已,纷纷询问他这些年去了哪里?他这才知道,洞中半日,已是十二年光阴,家里早已给他办了丧事,村里的孩子长大了,亲朋好友也都老了。

第二天,他和村里的人去找那个洞,只见大石堵住洞口,怎么凿也凿不开。

科学的时间实验

据说三十年前,美国的科学家就对此说法有过研究实验。他们将两台当时世界上计时最精准的两台铯原子钟,放在地下室,一年之后,两台时钟分毫不差。

他们又将其中的一台放在地下室,另一台放在飞机上,然后飞机绕地球一周。回来后,科学家们发现,带到天上去的那台时钟比地下室的时钟慢了约1.23秒。

虽然只有细微的差距,但科学家们由此得出结论:天上的时间比地上慢。这个实验曾经轰动一时。

科学家所做的实验只是在人类所存在的空间,同一空间内的时间都存在差异,那么,不同空间的时间差异巨大,也就不是无稽之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从耳朵看一个人的智商与运势

    下一篇: 人类祖先劫后馀生 留给后代子孙重大讯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