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突破奖”揭幕! 奖金是诺贝尔奖的3倍!
2016-12-07

粒子物理学兴许不是一个十分吸引人的专业,然而今时不同往日,“科学突破奖”颁奖典礼上,物理学家们与众多好莱坞演员及揽奖无数的歌手们同台欢庆,获万众瞩目。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5日报道,科学突破奖颁奖典礼于12月4日晚在硅谷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举行。该典礼颁发了7项“科学突破奖”,每一项皆价值300万美元(约2059.9万元人民币 ),相当于诺贝尔奖奖金的3倍之多。

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于4年前创立了“科学突破奖”,联合创立人皆为技术行业巨头,包括Facebook公司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23andme 创立人Anne Wojcicki 以及Google公司创始人谢尔盖•布林。此奖项目的为表彰在生命科学、数学运算以及基础物理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马克•扎克伯格表示,2017年科学突破奖的获奖者们皆为科学研究领域的领导者,他们的成就将为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巨大的贡献,这是他们应得的荣耀。

今年共9名个人获奖者以及1个团体奖,LIGO的3名创始人及其团队获得奖金为300万美元(约2059.9万元人民币 )的“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
 
同时,基础物理学奖还有3名个人获奖者,分别为加利福尼亚大学理论物理学家Joseph Polchinski、哈佛大学理论物理学家Andrew Strominger以及弦理论学家Cumrun Vafa。生命科学奖获奖者则有5名,分别为哈佛大学教授Stephen Elledge、加利福尼亚大学分子生物学教授Harry Noller、斯坦福大学生物学教授Roeland Nusse、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教授Yoshinori Ohsumi以及德克萨斯州儿童医院疾病研究员Huda Yahya Zoghbi。而数学奖由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数学家Jean Bourgain获得。

此外,还有年度突破青少年奖,来自新加坡的Deanna See以及秘鲁的Antonella Masini这两名青少年上榜,他们各获得了40万美元(约274.7万元人民币)的教育奖学金。
    来源: 科学解码 责编: Kitt

    上一篇: NASA在南极洲上空发现神秘发光云团!

    下一篇: 日本妹子逛台北故宫博物院 意外发现撞脸元朝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