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300年难题 英数学家获阿贝尔奖金70万美元
2016-03-17
十七世纪法国数学家费马(Pierre de Fermat)丢出一个数学证明题,并暗示他已找到美妙的证法。费马的证明题难倒数学家长达300多年,直到1995年,英国数学家安德鲁‧怀尔斯(Andrew Wiles)找到答案,并将之命名为“费马大定理”。挪威科学与文学院(Det Norske Videnskaps-Akademi, DNVA)15日宣布,将2016年的阿贝尔奖(Abel Prize)授予怀尔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17日报导,怀尔斯的“费马大定理”是不定方程式X^n+Y^n=Z^n,当n>2时无整数解。

费马1637年在阅读丢番图《算术》拉丁文译本时,曾在第11卷第8命题旁写道:“将一个立方数分成两个立方数之和,或一个四次幂分成两个四次幂之和,或者一般地将一个高于二次的幂分成两个同次幂之和,这是不可能的。关于此,我确信已发现了一种美妙的证法,可惜这里空白的地方太小,写不下。”

怀尔斯在得知获奖后告诉英国牛津大学:“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我在幼年时即对费马方程式相当着迷,能够找到答案是我一生最大的成就。”“我一直希望解出这个百年难解的算术题,能激发更多年轻人对数学的兴趣,并在这个美妙又引人入胜的领域克服众多的挑战。”

阿贝尔奖被视为数学界最高荣誉之一,相当于诺贝尔奖。2002年阿贝尔(1802—1829)诞辰200周年时,为纪念挪威这位英年早逝的杰出数学家,挪威政府以他的名字设立了这个国际性大奖。阿贝尔奖金为600万挪威克朗(合约70万美元)。挪威将在5月举行颁奖典礼,由王储哈康(Crown Prince Haakon)亲自授奖予怀尔斯。

今年62岁的怀尔斯,在英国剑桥长大,10岁时在当地的图书馆第一次看到费马的笔记副本后就十分着迷,并立志要解决这个难题。

根据CNN报导及维基信息,怀尔斯证明费马大定理的过程甚具戏剧性。他在普林斯顿大学用了七年时间,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得出了证明的大部分;然后于1993年6月在一个学术会议上宣布了他的证明,瞬即成为世界头条。

但在审批证明的过程中,专家发现了一个极严重的错误。怀尔斯用了近一年时间尝试补救,终在1994年9月以一个之前怀尔斯抛弃过的方法得到成功,并发表在1995年的《数学年刊》(Annals of Mathematics)。

怀尔斯的方法是结合代数几何中的椭圆曲线、模形式(modular forms)及伽罗瓦(Galois representations)理论,解开了这个300多年来难倒数学家的谜团。

在找到答案时,怀尔斯有整整20分钟不敢置信,有好几次离开座位,再回来看看那证明是否依旧存在。

怀尔斯表示,他很幸运,不仅解决了问题,而且打开全新的时代。他说:“先前几已无解的问题,现在打通了。人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些重大突破的时刻,这也是我们存在的意义。”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学生被北韩判15年苦役

    下一篇: 朝鲜高官:国际制裁大大冲击金正恩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