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不住的富士山
2017-01-07

孩子们上小学时,有一次老师布置的作业是观察秋天的景物,他们一放学就跑回家要了相机去拍照。

晚饭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孩子们还没有回来。因为我家附近都是高楼,所以要走到很远的公园,才能看到美丽自然的景物,我想他们可能要走很远吧。我想起自己的童年生活,小时候每天放学回家,我都会路过很多公园。公园里有很多的假山和池塘,绿色的草坪足有十多公分厚,躺在上面比家里的床还要舒服,我还会捉些蚱蜢和小蝌蚪带回家,所以总是流连忘返。可惜我的孩子们,竟然享受不到这么快乐的童年生活。

「妈妈,我们看到富士山了。」孩子们打断了我的遐想。「怎么回来这么晚?照到了吗?」我问到。「没照到甚么东西,但是,我们看到了富士山,你快看。」他们很兴奋,把照下来的相片给我看。「真的很美!不过,落日中的富士山显得有些苍老喔。」我感到有些惋惜。

「老师说以前在校园里就能看到富士山,可是现在看不到了,因为都被高楼挡住了。」孩子们无奈的说。「那么,你们在哪里看到的?」我好奇的问。「我们上到了六楼才看到的,是我说要上去的,结果真的看到了。」胖胖的小儿子兴奋的说著。「美丽的富士山已经都被高楼挡住了,真是太可惜了。」我说。「但是,我们站在高处就能够看到了,你也来看看吧。」童心未泯,我也跑到了楼顶,「挡不住的富士山啊,太美了。」

夜很深了,我还在看孩子们拍的照片——「落日中的富士山」。不禁想到:原以为自己喜欢现代舒适的生活,喜欢高楼林立的大都市,喜欢去购物中心大采购,可是回想起过去,相比较现代、舒适的物质生活。都与我童年的生活相隔太远了。我还是喜欢童年的生活,正如孩子们渴望每天能够看到美丽的富士山一样。

在日本生活了十多年,我的内心不知不觉建立了很多「高楼」,我沉迷于其中,乐而不疲。可是突然觉得这样活着很累,因为怕得罪人,所以不敢说出来心里话,怕朋友生气不好意思拒绝朋友,怕上司生气不敢提意见等等。很多华丽的「高楼」把我包围住,我很难看到真实的自己。但是,看到孩子们拍的照片,我突然明白:当自己超越这些「高楼」的时候,就能看到美丽的富士山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改变自己

    下一篇: 这几句话让你的人生从此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