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教子 轶事数则
2017-01-28

阮元教子
阮元生儿子阮福时,正好当两广总督,一时间下属馈送的礼物数不胜数。阮元都叫下属拿回去,口占绝句,写在小红笺上教育刚出生的阮福:「翡翠珊瑚列满盘,不教尔手一相拈。男儿立志初生日,乳饱饴甘便要廉。」

万承苍受 母亲胎教
雍正、乾隆两朝士人中,主张陆象山学说的有两人,一是李绂侍郎,二是万承苍学士。万承苍有贤母李氏,李氏怀孕时常常在挂先人遗像的影堂里默默祈祷,说:「不愿生儿为高官,但愿继承先世的学统。」因为万家先祖明朝刑部侍郎万虞恺、光禄卿万汝言,都是王阳明等人的弟子,号称硕儒。万承苍小时进私塾读书,果然喜读宋人讲学的书,人们议论这是母亲胎教的功劳。

程太夫人 教汪廷珍
汪廷珍,十二岁丧父,家道中落,母亲程太夫人抚养他长大。有一年闹饥荒,母子俩每天吃一餐,有时整天饿肚子。程太夫人始终不肯叫别人知道,说:「我不是以贫为耻,而是以言贫为耻。你跟别人诉苦,别人就会怀疑你有求于人,所以我不想叫别人知道。」
除夕那天家中无米,程太夫人派仆人到城外讨拖欠很久的租子,天黑仆人空手回来,程太夫人和汪廷珍各自喝杯茶,尝几根咸菜,就睡觉了。等汪廷珍显贵后,严辞峻色,正气凛然,一举一动必定遵循礼法,朝廷官员见了,没有不肃然起敬的。汪廷珍自己说平生力戒为人刻薄,凡是遇到贪污冒功、谄媚阿谀等事就不忍心做,这都是遵守母亲的教诲。

(资料来源:《清稗类钞》)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要为自己的来生负责

    下一篇: Why ‘Ghostwriting’ in Chinese Reads as ‘Holding a Scim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