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树银花元宵夜
2017-02-10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当新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来临的时候,天上皓月高悬,地上的人们点起彩灯万盏,驱邪迎祥,团圆欢聚。这就是中国人的上元节,亦称元宵节。

元宵节历史悠久,文化意蕴浓厚,与佛、道教文化皆有很深的渊源。

相传元宵节最初起源于道教祭神礼仪,据《岁时杂记》记载,道教曾把一年中的正月十五称为上元节,因为这一日是上元天官赐福之辰,故而上元节要燃灯庆祝。秦末时亦有“正月十五燃灯祭祀道教太乙神”之说。汉武帝时,把对“太乙神”的祭祀活动定在正月十五,司马迁创建“太初历”时,就已将元宵节确定为重大节日。

后来汉明帝时,明帝为了弘扬佛法,下令正月十五夜不论士族庶民,一律“燃灯敬佛”,以示对神佛的尊敬和虔诚。此后,正月十五夜燃灯的习俗随着佛、道文化的影响扩大而逐渐扩展开来,历朝历代都以此为一大盛事,各种活动也更加丰富多彩。

新月初圆
元宵之夜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元宵节的月自然与平日不同。

唐代诗人苏味道写长安城的元宵之夜:“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正月十五夜〉)大唐的长安城中,处处是人间的繁华,火树银花的世界里,人潮与车马涌动。然而这样一幅喧腾的,令人眼花撩乱的画面中,却还有一笔幽静,那就是天上的一轮明月。不过此时的明月不是孤高的,而是亲和的俯视着下土的人民,似乎在随人而行。

而在明人唐寅的眼中,元宵之夜的月,不仅不是孤高的,且因人间的繁华还会增色十分。所谓“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元宵〉)。

而清代姚元之又是另一番心境,他笔下“十二楼前灯似火,四平街外月如霜”(〈咏元宵节〉),分明是在人间繁华之盛处,却分外的感知到繁华的如梦如幻,冷月如霜对于姚元之来讲,似乎更见真实。至于清人丘逢甲写〈元夕无月〉:“三年此夕无月光,明月多应在故乡。欲向海天寻月去,五更飞梦渡鲲洋。”写的是无月的元宵夜,却反衬出月对元宵节之重要。

繁灯万点
元宵节的灯,是节日的主角,所以元宵节又称灯节。在这一夜燃灯,有着祭祀、敬神、驱邪、祈求光明之意。灯的种类繁多,按工艺材料分,有布帛灯、纸灯、琉璃灯、白玉灯、麦丝灯、竹灯等;按造型分,有梅花灯、荷花灯、仙鹤灯、长鲸灯、玉兔灯等,不仅制作精美,而且灯上画着著名的神仙故事和历史故事,蕴涵着历史文化、伦理道德、审美意识、价值观念等丰富内容。

元宵之夜,家家户户悬挂彩灯,大街小巷的灯市、灯社、灯谜、灯会大放异彩。君臣百姓都去观灯或猜灯谜,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敬天敬神、从善如流、弘扬正气等道德理念深入人心,使人从中受到智能的启迪。如展现神仙世界的大型灯组——鼇山灯,气势恢宏,体量巨大,荟萃千百盏华灯、山石、树木、楼阁,佛、仙、神的雕塑、绘画,以表现传说中的神仙及仙境,其景庄严美好,使人仿佛进入仙境,正如明代王世贞写的:“烟火楼台疑化国,高明世界正宸游。”还有各种佛灯、道灯、子牙封神灯、八仙过海灯、孔明灯、唐僧取经灯等,举不胜举,令人赏心悦目,益智增慧。

唐代时社会升平,经济富庶,文化昌明,元宵放灯已发展成为盛况空前的灯市。唐代卢照邻写的〈十五夜观灯〉:“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形象的描绘了灯火规模之大,绚丽多彩的元宵灯火将大地点缀得五彩缤纷,甚至一直绵延不绝的与昊昊天穹连成一片,远处的灯光恍若点点繁星坠地,靠楼的灯光似明月高悬,与夜空中的繁星融为一体,置身其中,妙不可言。

宋以后直到明、清,灯节依然昌盛。《东京梦华录》中记载:“每逢灯节,开封御街上,万盏彩灯垒成灯山,花灯焰火,金碧相射,锦绣交辉……”可谓“灯火家家有,笙歌处处楼”。辛弃疾在〈青玉案‧元夕〉中写道:“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这里的“花千树”指灯,“星如雨”也指灯,“鱼龙舞”指鱼灯、龙灯及各种各样数不清的灯彩和烟火。形容当时灯火之辉煌,如同东风一夜之间使百花盛开,又如将空中的繁星吹落,像阵阵星雨。

元宵习俗
民间过元宵节有吃元宵的习俗。元宵,象征着“团团圆圆”,宋代周必大在〈元宵夜煮浮元子〉中写道:“今夕是何夕,团圆事事同。”清代符曾写的〈上元竹枝词〉:“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见说马家滴粉好,试灯风里卖元宵。”这里说的马家元宵,是当时京城里做元宵的老字体大小。

除了吃元宵,人们还会举行歌舞百戏等各种活动。譬如唐人张祜在〈正月十五夜灯〉中所写:“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三百内人连袖舞 ,一时天上着词声。”描绘的正是元宵之夜,灯月辉映,万人空巷,歌舞乐声之盛大,轰动满城,直传天上。当然这里的天上是一语双关,既是形容歌乐上冲云霄,亦是指宫中天子与民同乐。

说起元宵节之种种繁华,实在令人神往,也实在不是只有吃吃元宵这样简单。这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蕴涵了多少敬天礼神,驱邪除恶,重德向善的美好意愿。在春天生机萌动,万物生发之时,心怀着这些人间之至愿,也必然会收获一年的美好生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什么行大恶之人不易死?

    下一篇: 扳指──骑射小玩意 如何成为骨董极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