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拍到蝌蚪星系 如宇宙中的缤纷烟火
2016-06-29


烟火秀不是只有在地球才看得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就拍到一个邻近小型星系展现火树银花的样貌,犹如星际中的璀璨烟火。

这个名叫Kiso 5639(又称LEDA 36252)的星系距离地球仅8,200万光年。有别于比较常见的圆形或螺旋状星系,Kiso 5639带有蝌蚪般的长尾巴,因此被称为蝌蚪星系。这种星系在宇宙中比较罕见,只有大约10%的星系属之。

蝌蚪星系在宇宙初期中比较常见。相较于其它星系,蝌蚪星系的发展远远落后。其它星系早已经过几十亿年的演化,变成很多现今人们看到的螺旋状星系。

即便Kiso 5639星系内仍有恒星不断形成,它依旧是宇宙初期的残余部分,因此天文学家会研究该星系,以获知宇宙气体的增加、球状星系团的形成等相关讯息。

在哈伯太空望远镜拍到的图片中,Kiso 5639的一端被大量诞生的恒星所照亮,犹如蝌蚪的头部。

天文学家惊讶地发现,这个横跨大约2,700光年的头部包含许多年轻恒星,其平均年龄不到100万年,但其总质量相当于大约1万个太阳,比该星系其它区域的恒星质量总和大3至6倍。

相较于星系的其它区域,此星系头部的明亮气体含有较少的较重元素(整体称为“金属”)。这里的恒星主要含有氢气和氦气,鲜有其它可侦测的元素,这使天文学家认为,该区域恒星的大量形成是因为周遭缺乏金属的气体不断进入该星系所致,不然的话,该星系应该是个不活跃的星系。
    来源: 陈俊村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南极陨石中发现宝石 或证明地球之水天外来

    下一篇: 那些古诗词中的星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