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节义之 孝
2017-04-01

《孝经》和《二十四孝》是传统孝文化的重要著作,前者为理论阐述,后者是实践例证。《二十四孝》之首“孝感动天”的故事:虞舜,上古五帝之一,性至孝。他的父亲瞽叟不辨是非,继母言语荒谬,继母所生的弟弟骄慢成性,一家人都容不下舜,时谋陷害。他处在这种家庭之中,却能够孝顺父母,友爱兄弟。

舜十几岁时就被赶出了家门,他独自一人来到历山耕种,虽然自己历尽困苦艰难,仍旧将他辛勤劳动所得的粮食和财帛接济父母和其他贫困的人。舜耕于历山,有象为之耕,鸟为之耘。他到了哪里,都善待他人,人们都愿意追随他,因而“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其父瞽叟及其继母与弟弟,多次想害死他:让舜修补谷仓仓顶时,从谷仓下纵火,舜手持两个斗笠跳下得以免祸;让舜掘井时,却从上面下土填井,舜掘地道走脱。事后舜毫不记恨,仍对其一如既往。帝尧选贤任能,听说舜的孝行,后来禅位于他。舜继位后,以德化民,他的父母弟弟也都得到感化。有诗赞舜曰:“队队春耕象,纷纷耘草禽。嗣尧登宝位,孝感动天心。”

《德育古鉴》记载了这样一个“孝德感神”的故事:东汉的兰期,年纪二百多岁了,鹤发童颜,率其家百余口,精修孝行,并以善化导他人。一日遇一仙人点化:“汝视人已不为两物,参天地本于一心,善及天下,功德大矣。吾语汝孝悌之理:夫孝至于天,日月为之明;孝至于地,万物为之生;孝至于民,王道为之成……即此论之,上自天子,下至庶人,孝道所至,异类皆应,孝之义大矣哉!”于是将仙家妙道授与兰期。兰期从此悟道修炼,最终修成仙道。

清代康熙为史上一代明君,开创了康乾盛世的大好局面。而他的孝道同样也为人所称颂。《康熙起居注》中有这样一段记述:“我皇上至德纯孝,奉事太皇太后三十余年,极四海九州岛之养,尽一日三朝之礼,无一时不尽敬,无一事不竭诚。万机稍暇,则修温清之仪;千里时巡,恒驰络绎之使。此皇上事太皇太后于平日,诚自古帝王之未有也。”这正是康熙孝道的真实写照。他每日“亲诣太皇太后居住的慈宁宫问起居”、“晨昏敬睹慈颜豫”。外出时也多次遣使问候。

康熙颁发了著名的《圣谕十六条》,以之作为士民行为准则,十六条中,以孝悌为重。《康熙教子庭训格言》中有这样的教诲:“家人团聚、闲居是快乐的事情,只应说古人的善行善言。我每次都教诲你们要多行善事,你们回家后也要把我的话告诉你们的妻子、儿女,你们的妻子、儿女也没有一个人不乐于听从这样劝导的。世上的好事,还有超过此的吗?” 庭训中还指出人尽孝道欲得父母之欢心,不在于穿衣、饮食方面的奉养。惟抱持一颗善心,行为合乎于道,以此来告慰父母而得其欢心,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孝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朝人为何以胖为美

    下一篇: 蔡楚:祭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