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郭子仪转世 修道得正果
2017-04-12

郭子仪于安史之乱期间,立下莫大战功。(网络图片)


郭子仪(697年—781年),华州郑县(今陕西华阴)人,其父郭敬之,历任绥、渭、寿、泗、栓等五州刺史。安史之乱爆发不久,郭子仪被任命为卫尉卿兼灵武郡太守,充朔方节度使,率军东讨,一举收覆了长安。十月,郭子仪又收覆了洛阳,奉诏回长安,肃宗出迎,以功晋升为司徒,封代国公。

宝应元年(西元762年)四月,代宗李豫即皇帝位,宦官程元振受宠弄权,忌子仪功高,巧行离间之计,郭子仪被罢去兵权。广德元年(西元763年),吐蕃、党项、羌乘唐室东顾之机入侵,代宗忙任命子仪为关内副元帅,驻守咸阳。他收集旧部,用计收复长安。永泰元年(西元765年)九月,仆固怀恩再引吐蕃与回纥兵约二十万攻击关中,危及京城长安。

代宗命子仪屯兵泾阳,两军对峙,敌众唐军十倍。子仪单人独骑至回纥营,说服回纥首领与唐和好。适逢仆固怀恩病亡,敌军失去指挥,吐蕃慌忙撤退,子仪派兵追击,大败敌军。

此后,大历年间,郭子仪驻守那州(今陕西彬县)十余年,几次击退吐蕃进攻,保护关中和京城免遭洗劫。大历十四年五月(西元779年)代宗死,郭子仪奉命入朝。

唐德宗建中二年,郭子仪病重,六月二十日去世,享年85岁。德宗废朝五日,诏群臣吊唁,赠太师,陪葬于咸阳建陵。出殡的那天,皇帝亲临安福门路祭,百官与皇帝一起恸哭流涕。按过去规定,一品官坟高一丈八尺,而对郭子仪“诏特增丈,以表元功”。

郭子仪转世

宋道悟禅师,号佛光,陕西兰州溪氏之子,他出生的时候,牙齿、头发就已经长成了,具备大人之相。到十六岁时,请求出家,父母不肯,他就绝食抗命,几至于死。双亲拗他不过,准许他在附近寺庙出家。过了两年,有一天,他偶然在临洮县的湾子内,宿了一晚,夜梦一梵僧,振声大呼。醒来忽然又闻马嘶之声,因而豁然大悟,喜不自胜,当时就说偈道:见也罗,见也罗,遍虚空,只这个。

他跑回家告诉他妈妈说:“我在路上拾了一个东西,我好高兴啊!”母亲问他拾的什么东西,他说:“无始来不见的东西。”他妈妈打他一下说:“这有什么可欢喜的?”他说:“我要去参访。”母亲问他去哪里,他答道:“水流须到海,鹤出白云头。”

熊耳山上任住持

熊耳山上有位白云海禅师,虽然住持了很大的佛刹,可是还没有一个入室弟子。有人问他:“和尚为什么不选择一个法嗣呢?”他说:“芝兰秀花,独出两奏。”又问:“此人何时能到?”海师说:“已经开始行脚了。”当悟师将到山时,海和尚使者鸣钟集众道:“我关心的弟子来了,我住的这个寺,原来郭子仪所建,现在他本人来自任住持,你们大家要去迎接他啊!”

悟师方进山门,海禅师便遥见招呼道:“相公来何迟?”悟师近前致礼道:“未为晚也。”海禅师大笑,马上授其衣法,令继法席,自己则退隐寺侧,拓关房独居。

郭老令公人人知


郭子仪公圣像。(网络图片)

先是在熊耳山上有强盗盘踞,到处抢掠人民。有人请法师怜恤民命,设法捕盗。海师说:“此事非老僧所能,不久,郭令公自然会来降服他们的。”乡民都不解其意。后来悟师在此住了三天,就开始率众捕盗,直捣其巢穴,一个个都给缚捉住了,悟师故意动怒道:“全部推出去斩首。”

贼众一听杀头,个个哀泣饶命。师从容地说:“汝等劫财害命,罪不容赦。”贼众叩头流血,愿从三宝之戒,誓不为非害命!悟师见他们已经有回心转意、改过迁善之意,于是便为他们宣说佛法后,释放而去,自此以后,这地方路不拾遗有数十年。由于海禅师的说话,大家也都知道悟师就是郭令公转生,远近的乡民也都知道郭令公又来了。

生也自在 去也自由

宋大定二十四年,海公去世,悟师出主郑州的普照寺。后来又迁三乡竹阁庵。从此他身着白衣,跨白牛,吹短笛,随缘放旷,游于洛中,真是度着逍遥物外、毫无拘束的闲人生涯。

他曾说:“道我凡耶!却自圣位中来;道我圣耶!又向凡位中去。道我非凡非圣耶!却自昆仑顶上别有行处。”

泰和五年,在临洮大势寺结夏,讲圆觉经,将及半,悟师告大众道:“时刻已到,我当行矣!”到了五月十二日晚上小参,为众开示毕,次早天未亮就呼侍者:“我病了,为我寻药去!”侍者尚未出门,悟师便坐化了。当时在寺院的上空,有五色祥云如盖,又有红光如日,弥塞虚空,三日不散。时年四十五岁,弟子们为他全身建塔供养。

大迦叶闻那罗王三次奏乐,则三次起舞,此乃宿习使然。过去郭令公为国讨贼,威之所至,无不德服。而悟师住寺三日,便擒获群盗,这也是宿习使然也。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中国历史正述】夏之十一:夏铸九鼎

    下一篇: 阿育王(3):打造地狱刑房的暴君,是如何醒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