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计系列第九计“隔岸观火”
2017-05-01

“隔岸观火”是三十六计中的第九计。是指当敌人内部发生严重混乱时,我方应静观其变,既不援助,也不鲁莽干涉,直到事情发展到有利于自己的地步,才相机行动,坐收渔利。

原文是:“阳乖序乱,阴以待逆。暴戾恣睢,其势自毙,顺以动豫,豫以顺动。”

基于“豫卦”之奇计

“顺以动豫,豫以顺动”语出《易》“豫”卦:“豫,刚应而志行。顺以动豫,豫顺以动。”意思是说:顺势而动则愉悦(豫),愉悦(豫)是因为顺势而动,也就是说,当敌人混乱时,就顺势而为,自然可达到我方获胜的目的。以下二例就是运用“隔岸观火”的战术而坐收渔翁之利的例子。

“隔岸观火”史例一
秦惠王坐山观虎斗

战国时期,韩、魏两国连年交战,很长一段时间都分不出胜负。秦惠王打算派兵援助,这时候,有一位大臣陈轸前来,惠王问计于他,陈轸便说了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叫卞庄的人,看见两只老虎咬死一头牛,正在争相撕咬,卞庄举起剑正想刺杀牠们。旁边的人连忙劝他说:“你不必忙,你看这两只老虎正在吃牛,过一会儿必然会争夺,由争夺而引起搏斗,不久必会两败俱伤,到那时候,你就可以轻而易举得到两只老虎了。”

接著,陈诊又对秦惠王说:“现在韩国和魏国连年争战,久而久之,弱国必败,强国受损,到时再出兵讨伐受损之国,不就可以一次打败 两个国家了吗?”
于是,秦惠王采纳陈轸“坐山观虎斗”的战术,在韩国兵败,魏国损失严重的情况下,出兵攻打魏国,最后获得了胜利。

“隔岸观火”史例二
曹操隔岸观火

袁绍被曹操大败后,因为心情抑郁而得病身亡。临死前,他立小儿子袁尚为继承人。曹操这时斗志昂扬,亲自率领大军前去讨伐袁氏兄弟。曹军势如破竹,很快的就兵临冀州城下。袁尚、袁谭、袁熙、高干等带领四路人马合力坚守,曹军攻打多次都不能成功。

这时,曹操的谋士郭嘉说:“袁绍立了小儿子为继承人,导致兄弟及各党羽之间将有权力斗争,我们急攻,他们会团结相救;我们缓攻,他们就会相互火并。还不如撤回军队,等到他们内部发生事变之后,我们再一举攻之,到时候,不费吹灰之力即可平定河北。”

曹操听了,觉得很有道理,便留下撤军离开。

果然,少了外敌的压力不久。袁谭与袁尚为争夺继承人位置而互相残杀。曹操趁机再次出兵北进,杀了袁谭,打败袁熙、袁尚,很快的便占领了河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Correcting One's Wrongdoings Changes One's Fate

    下一篇: 佛陀具备哪四种不可思议的无畏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