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房顶
2017-08-26
现在都市的房子,方方正正像火柴盒,中国古时的建筑却不是这样,就拿屋顶来说,款式、结构类型诸多,一眼望去飞甍鳞次,错落有致。


【硬山式】

最简单的一种屋顶叫硬山式。屋顶是由一条正脊、四条垂脊勾勒而成。侧面两条垂脊构成屋顶的边缘,与山墙(即侧墙面)一样齐。这种屋顶在明、清时期广泛出现于民宅,并且属于级别较低的一种。在皇家建筑与寺庙中,是不会采用这种屋顶的,而且这种屋顶所用的瓦也是最普通的青瓦、板瓦,不能用筒瓦,更不可能是琉璃瓦。

【悬山式】

这种屋顶也是由一条正脊、四条垂脊勾勒而成的。与硬山式屋顶所不同的是,侧面两条垂脊构成屋顶的边缘,在山墙处要延伸出来一点。不仅是前后有房檐,两侧也有房檐。这种屋顶常见于民宅,仍然很少用于宫殿、庙观之类的重要建筑中。

【歇山式】

歇山式屋顶就有点复杂了,从外观上看可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与硬山、悬山差不多,也是由一条正脊、四条垂脊构成,并且屋顶两侧由正脊与两条垂脊构成的区域,有一个固定的名称,叫山花。山花之下,并不就是山墙了,而是还需接续一段屋顶,才能盖住房顶部分并延伸出墙面。这段延伸出的屋顶也有四条脊,叫作戗脊。
与硬山、悬山相比,歇山式屋顶建筑的等级更高,从汉阙石刻上就发现有歇山式屋顶,在后世的重要建筑,如:宫观等,常见歇山式屋顶,而且这种屋顶细节上、变化上也都更为复杂。如:山花部分,可做成透空山花,也可是封闭式山花。

【卷棚式】

刚说到的几种屋顶的最高处,都有一条正脊。还有一种式样的屋顶,就是去掉正脊,做成一个孤面,叫作卷棚式屋顶,北京颐和园的和谐趣园的建筑正是这种卷棚式屋顶。卷棚式屋顶相应的也分卷棚硬山屋顶、卷棚悬山屋顶、卷棚歇山屋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今中外预知生死的梦

    下一篇: 麦田圈隐藏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