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象知生死
2017-10-13

翻开中国浩如烟海的古籍丛书,你会发现,无论是史记、经书、小说、论著等,里面都记载著与星象有关的人和事,而天上星宿变动的结果直接影响的,又是地上人世间的开起承合、战乱与稳定,大到改朝换代,小到一场战争,再小到一个人的兴亡,都与之对应的星宿有关,从记载中我们知道,鬼谷子、姜尚、张良一直到诸葛亮、邵雍、刘伯温等等,都是精于此道的高手。

在《三国演义》中对诸葛孔明的观星曾有一节详细的描写:是夜,孔明扶病出帐,仰观天文,十分惊慌;入帐谓姜维曰:“吾命在旦夕矣!”维曰:“丞相何出此言?”孔明曰:“吾见三台星中,客星倍明,主星幽隐,相辅列曜,其光昏暗:天象如此,吾命可知!”维曰:“天象虽则如此,丞相何不用祈禳之法挽回之?”孔明曰:“吾素谙祈禳之法,但未知天意若何。”另一边,亦精于此道的司马懿在魏营中也发现并给他作了诊断:忽一夜仰观天文,大喜,谓夏侯霸曰:“吾见将星失位,孔明必然有病,不久便死。”结果,孔明的病被司马懿诊断的比医院里大夫还准确,不久真的病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Culture and Spirit during the Apex of the Tang Dynasty (Part 1)

    下一篇: 古人尊师 的故事 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