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尊师 的故事
2017-09-29

尊师重道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师授人以“德”、“才”,教人做人之道,以及学业技能和为人处世的行为规范,也是道德的表率,使其一生受益。〈礼记•学记〉中说:“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维护师道尊严,不仅要求学生的言行举止体现出对老师的尊敬和礼貌,更要从内心里敬重老师,并严格按照老师说的要求去做,因此古训中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说法。古人非常注重品行修养,学师德、谢师恩,古人尊师、敬师的例子很多,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在此跟大家分享几个古人尊师重道的故事。

岳飞念念不忘师恩
宋代的民族英雄岳飞,幼年丧父,家境非常贫寒,没有钱上学。但是岳飞从小就非常好学,经常在私塾的窗外听课,因为没有钱买纸和笔,所以就用树枝为笔、大地为纸,坚持练习写字。私塾的老师周侗非常喜欢勤学的孩子,所以就免费收岳飞为学生,教育他如何做人,帮助他树立保国安民、建功立业的远大抱负。教岳飞每逢单日习文,双日习武,还教会他射箭的绝技,岳飞能左右开弓,并且百发百中。岳飞不负师教,勤学苦练,文武双全。后来他率军收复宋朝失地,屡建奇功,成为让金兵闻风丧胆的一代英豪。

周侗去世后,岳飞披麻衣、驾灵车,执孝子之礼,以父礼安葬他。且在朔望(初一、十五)之日,无论在外行军打仗,还是驻扎营中,他都要祭拜自己的恩师,每次痛哭之后,必定会拿起老师所送的三百斤重的“神臂弓”,射出三枝箭。岳飞说:“老师教我立身处世、精忠报国的道理,还把他一生摸索的箭法和武艺都传授给我,师恩是我一生都不能忘怀的。”

古人云:“三教圣人,莫不有师;千古帝王,莫不有师。”人不敬师是为忘恩,何能成道?自古之先哲圣贤以身作则,虚怀若谷,其尊师重道的风范堪为后世楷模,令后人学习和景仰。(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船夫渡孝子

    下一篇: Buddhahood is Unachievable with Human Desi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