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玄机 谈测字
2017-10-15

卦象有很大的内涵,可以用来记事,只是所运用的“象”太大,所以太隐晦,一般人根本读不明白。而文字在世间展现的“象”较小,与世间万物对应,所以能清楚表达万事万物,同时又保留了“象”,能运用“象”表达出更高更大的内涵和意境。

所以文字也可用来预测,自古就有测字这个行当。

“赏”字寻宝玉
《红楼梦》中讲述了这么一个有意思的测字故事:贾宝玉的玉丢了,贾府林管家于是上街找摆摊测字的刘铁嘴,结果拈出一个“赏”字。

刘铁嘴说:“丢了东西不是?『赏』字上头是一个『小』字,下面是一个『口』字,说明这件东西嘴里放得,必是珠子宝玉之类。并且『赏』字下面是一个『贝』字,拆开成不了一个『见』字,这不就是东西不见了嘛!因为上头有个『当』字,快到当铺里去找。『赏』字加『人』字,就成了『偿(偿)』字,只要找到当铺就有了人,有了人便赎了来,可不是偿还了吗?”

“有”字测国运
相传大明末年,甲申之变前昔,司礼监太监王德化曾带著崇祯帝乔装出城,让人测字,评定祸福。崇祯随口说了个“有”字,让测字先生测大明国运。测字先生大惊说:“『有』字,上为『大』字少了一捺,下为『明』字去一半,大明江山已失半壁啊!”崇祯帝忙改口说是『友』字,而非『有』,测字先生又说:“『友』为『反』字出了头,反军要打进来了。”崇祯帝大怒,又说是申酉之“酉”。测字先生更惊骇,说:“此为『尊』者上无头,下无足,尊者为帝王,危险啊!”崇祯帝心惊而去,不久后闯王李自成果然攻入燕京,崇祯帝自缢身亡。

结语
对比占卦与测字,会发现它们的机理是一样的,只是一个用“卦象”,一个用“字象”。而象与象之间又能两两相合而生出下一层象,这个过程就是“易”,它包罗了宇宙万物的发展变化,包含了过去、现在与未来的一切信息,所以能预测未来。

但这些信息都是隐藏在象中的,得有智慧才能让其“显形”,才能读出它。

如果没有这等智慧,达不到这个境界,是读不出来的,这些信息也就成为“天机”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Birth and Death Are Determined by Fate;  Fortune and Prestige Are Arranged in Heaven

    下一篇: 首次观测到中子星碰撞产生重力波和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