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汉字故事
2017-12-07
一、纪晓岚智骂和珅
和珅是乾隆皇帝的宠臣,也是乾隆的亲家,乾隆有个女儿嫁给了和珅的儿子。和珅用收受的贿款在其府邸大兴土木,营造亭台楼阁、花园水榭。内阁学士纪晓岚对他贪赃枉法、独断专权、误国误民非常痛恨,想找机会戏弄他一番。

有一天,和珅对纪晓岚说:“寒舍后园凉亭落成,欲请学士代书一亭额,尚乞俯允!”纪晓岚笑道:“中堂大人,华屋落成,理当致贺。”第二天,纪晓岚在朝房遇到和珅,将写好的题字递了过去,和珅接过来一看,纸上写的是“竹苞”二个大字。和珅知道这二个字出于《诗经‧小雅》,《小雅‧斯干》是一首颂扬贵族宫室建筑的诗歌,里面有二句 ——“如竹苞矣,如松茂矣”。和珅十分高兴,连连道谢,回去立刻著人制成金字匾额,高高悬挂于凉亭之上。

和珅府邸落成,大摆宴席,满朝文武官员送礼称贺。乾隆皇帝也来和府观礼,和珅兴高采烈的亲自引著皇帝到各处参观,文武官员相随在后。

到了凉亭前,当乾隆看到“竹苞”二字时,不觉一愣,问和珅:“此额出于何人手笔?”和珅得意洋洋的说:“是纪学士大笔。”乾隆听了哈哈大笑,把和珅笑傻了,他怔怔的望著乾隆:“陛下何事发笑?”乾隆止住笑,问道:“这竹苞二字是什么意思?”和珅立刻背诵起〈斯干〉诗句来:“秋秋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乾隆笑道:“别背了,这是纪昀在骂你。”“啊!”和珅一惊:“这……怎么会?”乾隆笑道:“这竹苞二字拆开,不正是『个个草包』吗?”和珅恍然大悟:“咳!”顿时又羞又恼,弄了个面红耳赤,众官员都跟著轰然大笑。

二、梁启超智对张之洞
张之洞,字孝达,号香涛(西元1837~1909),河北省南皮县人,他是同治年间的进士,当过翰林院学士、四川学台、山西巡抚、两广总督。后来成为晚清名臣、洋务派代表人物。

梁启超,字卓如,号任公(西元1873~1929),是清末民初的思想家、教育家,也是一位文学家,曾参与戊戌变法,事败后出逃日本。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曾任段祺瑞政府的财政总长;“五四”运动之后,宣导新文化运动。著名建筑家梁思成就是他的次子。

而这段文苑逸事,就叫“梁启超智对张之洞”。

话说清朝光绪十五年时,张之洞官任湖广总督,坐镇武昌。有一天,门房送进个名片来,上面写著“愚弟梁启超顿首拜”。张之洞问门房:“来人何等模样?”门房回答:“十七、八岁一介书生,广东口音,人倒长得俊秀。”张之洞火了:“十七、八岁文弱书生,居然与我这一品总督称兄道弟,真是狂生,好,传他进见。”

梁启超进来,见张之洞坐大堂,两旁带刀的侍卫威风凛凛,但他毫无惧色,长揖不拜。张之洞见他虽然年轻,但态度从容,不觉暗暗称奇。张之洞问:“你是梁启超吗?本督有一联考你,对得上坐下说话;对不上乱棒打出,你有这胆量吗?”梁启超一笑:“请大帅示下。”

张之洞念道:“披一品衣,抱九仙骨,狂生无礼称愚弟。”梁启超略加思索答道:“行千里路,读万卷书,侠士有意做王侯。”张之洞一怔,此人果然不凡,于是吩咐从人:“看座!”

梁启超坐下后,张之洞又出一个上联问梁启超:“四水江第一,四时夏第二,先生居江夏,谁是第一?谁是第二?”武昌古称江夏。张之洞的这上联意思是说:江夏是我湖广总督的地盘,你小小一介书生,谁大谁小?

不料梁启超眼睛一眨,笑吟吟的说出下联:“三教儒在前,三才人在后,小子本儒人,何敢在前?何敢在后?”

三教者,即儒、释、道;三才者,即天、地、人。梁启超的这个下联妙就妙在既自谦,又自负,他回避了和张之洞比谁是第一、谁是第二。张之洞不胜感叹,连呼:“看茶!”

于是两人边品茗,边屈膝畅谈起富国强兵之道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灭”窥见五行的  相生相克

    下一篇: 谶言──被谁泄露的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