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冠禽兽”是贬义 还是褒义?
2017-12-22

“衣冠禽兽”通常被认为是一个含有贬义的成语,我们会形容一些品德败坏,行为像禽兽一样卑劣的人为“衣冠禽兽”。例如:《镜花缘》:“既是不孝,所谓衣冠禽兽,要那才女又有何用?”但是您可知道,在古代如果想在衣服上画上“珍禽瑞兽”,其实只有“当官的”才有资格呢!

按照明代官员的服饰规定,只有“当官的”才能穿上绣著飞禽或绘著瑞兽的官服。文官的官服上绣禽,武将的官服上绘兽,而且等级不同图案也不相同。

官袍上有哪些飞禽瑞兽?

明代官员分为九品,服饰则按照官阶的品级有著严格的规定,并用“补子”来区分官阶的大小。“补子”是一块缝在官员服装上的布,上面所绣的飞禽瑞兽,代表了一个人官位高低,所以古代官员穿的袍子也叫“补服”。“补子”作为官服上的等级标志用了将近600年,成为官员等级制度代表符号。

通常,文官补子上的九种飞禽从高到低分别为:仙鹤、锦鸡、孔雀、云雁、白鹇、鹭鸶、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济桥--世界首座启闭式桥梁在中国

    下一篇: 暗香疏影真佳境 白石道人曾有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