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国公程知节
2017-12-02

凌煙閣二十四功臣圖局部



文:云中君

 

程知节(西元589年~665年2月26日),原名咬金,后更名知节,字义贞,济州东阿县(今山东省东平县西南)人,英勇善战,善于骑马用槊击刺。

程咬金是大唐开国名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程咬金并非贫寒出身,从他的曾祖父程兴到他的父亲程娄,一直都是北齐政权的地方大员。其曾祖父程兴,是北齐兖州司马;祖父程哲,是北齐晋州司马;父亲程娄,是济州大中正,后追赠使持节瀛州诸军事、瀛州刺史。

西元589年,隋朝灭陈,统一天下之时,程咬金才刚刚出生。隋末天下大乱,程咬金先后入瓦岗军、投王世充,最后投奔大唐。随秦王李世民大破宋金刚、生擒窦建德、击败王世充,以功封宿国公。他也参与玄武门之变,历任泸州都督、左领军大将军,后授普州刺史,改封卢国公,子孙代代承袭。

唐麟德二年程咬金去世,追赠为骠骑大将军、益州大都督,谥号襄,赠绢布一千匹、米粟一千石,陪葬于昭陵。

生乱世从军瓦岗

隋大业六年(西元610年),盗贼蜂起,程咬金组织了一支数百人的武装,护卫乡里。后投奔瓦岗李密,得到重用,被封为内军骠骑之一。

此时瓦岗军的势力如日中天,李密通过精挑细选组织了8000精兵,号为“内军”,充当自己的亲兵,分别由四员猛将率领,程咬金就是其中之一。此时程咬金才遇见了比他年长18岁,同样担任内军骠骑将领的秦叔宝,从此两人的命运也连在一起。李密曾自豪的说:“此八千人可当百万。”

西元618年(唐高祖武德元年)9月,隋洛阳守将王世充挑选精锐兵马2万余人、马2000余匹,引兵与瓦岗寨决战。此战,由于李密指挥不利,瓦岗军,包括:程咬金和裴行俨在内,共10余员骁将遭受重创,实力大损。不久,李密战败降唐,瓦岗义军失败,程咬金等人则被王世充俘获。王世充虽然收编了程咬金、秦琼等瓦岗寨猛将,但程咬金十分厌恶王世充的为人。

弃恶主投奔大唐
唐武德二年(西元619年),因鄙夷王世充为人多诈,程咬金对秦叔宝说:“王公才识风度浅薄狭隘,且爱乱说,喜欢赌咒发誓,这不过是老巫婆,哪里是拨乱反正的君主!”王世充在九曲与唐军交战,秦叔宝、程咬金都带兵在阵上,和他们的几十名部下,骑著马向西跑了一百来步,然后下马向王世充行礼,说道:“我等身受您的特别优待,总想报恩效力,但您性情猜忌、爱信谗言,不是我等托身之处,如今不能再侍奉您,请求从此分别。”于是跳上马前来降唐,王世充不敢追逼。

二人归唐后,唐高祖李渊让他们跟随秦王李世民。李世民大喜,十分尊重他们,任命程咬金为秦王府左三统军,秦叔宝则为马军总管。同李密一样,李世民也在全军中挑选了千余精锐骑兵,皆著黑衣黑甲,分左右队,由程咬金、秦叔宝、尉迟敬德、翟长孙等骁将统领,号称玄甲队。每次冲锋陷阵,李世民都披上黑甲亲率玄甲队作为先锋,伺机进击,所向披靡,敌人畏惧。从此,程咬金成为李世民的心腹战将,在他手下作战,追随他出生入死,大破宋金刚,生擒窦建德,击败王世充。

武德七年(西元624年),唐军击败了全国各地的割据势力,统一天下。拜太子右卫率,迁右武卫大将军,实封七百户。

玄武门护明主有功
唐武德七年(西元624年),太子李建成为削弱李世民的力量,向李渊进谗言,派程咬金出任康州刺史。程咬金告知李世民说:“大王被去掉左膀右臂,要想使自己得到长久的保全,能做得到吗?知节有死而已,不敢离开大王身边!”

武德九年6月4日玄武门之变,程咬金亦参与其中。玄武门之变后,拜太子右卫率,迁右武卫大将军,实封七百户。贞观年间,历任泸州都督、左领军大将军。与长孙无忌等代袭刺史,改封卢国公,授普州刺史。

贞观十七年(西元643年)拜左屯卫大将军,检校北门屯兵,加封镇军大将军。太宗命人于凌烟阁绘制功臣二十四人画像,程咬金位列十九。贞观十八年(西元644年),李世民亲征高句丽,程咬金留守长安。贞观二十二年(西元648年),程咬金被封为镇军大将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诚心悔过 转祸为福  

    下一篇: 邱清泉  碧血丹心誓壮志 天地同鉴炳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