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视”者的世界
2018-04-06

(Fotolia)



一个原本视力正常的人,因病或某种原因突然失明,世界完全陷入黑暗之中,这样的痛苦非正常人所能体会。

失明是不幸的,可有极少数人又是幸运的,因为命运之神为他们开启了神奇的“第三只眼”。英国苏格兰女子坎宁(Melina Canning)就是这样一个不幸失明,却又被命运眷顾的人。据《星期天邮报》(Sunday Post)报导,20年前的一次中风,将坎宁打入黑暗之中,虽然被医生宣布全盲,但她惊奇的发现,她逐渐可以 “看见”物体的轮廓。

现年48岁的坎宁,28岁时罹患中风,在医院足足待了4个月,使用了几个星期的维生设备,总算捡回一条命,但大脑视觉皮层受损,眼睛再也无法看见东西。

当时她的女儿只有2岁。 为了孩子,坚强的坎宁尝试著适应一片漆黑的生活。但奇怪的是,没多久她就觉得自己能“看”到眼前的世界。

坎宁说,她看不到人的脸和表情,但能看到人的轮廓和动作。严格来讲,她并不是用眼睛在看,而是用感觉在“看”。

有一次,她“看到” 一个绿色的袋子放在床边的桌子上,就问照顾她的家人袋子中是什么,家人非常惊讶。

她开始怀疑医生的诊断是否有误,但复查结果仍显示她“失明”。对于她“看见”的绿色袋子,医生认为颜色是她自己想像或猜测出来的。

自己明明可以感知到眼前的事物,为什么医生不相信呢?坎宁决定去拜访眼科专家达顿(Gordon Dutton)。

达顿经诊断后表示,坎宁应该是拥有罕见的“盲视”(blindsight),这是另一种视觉方式,但拥有这种能力的人十分罕见,仅在意大利和美国曾有过纪录。在达顿的建议下,坎宁多次前往加拿大,就罕见的“盲视”案例接受顶尖科学家的测试和研究。她对科学界的关注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命运,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让她继续感受周遭的世界。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China's First "Monk Emperor": Xiao Yan, Emperor Wu of the Liang Dynasty

    下一篇:    被太空之旅 改变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