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版《盲井》:五人合谋将工友扔下高楼
2016-12-12


12月12日,5名杀害工友、冒充家属骗取赔偿金的男子,在北京以故意杀人罪被提起诉讼。因为此案情节近似于电影《盲井》,被媒体称为“北京版《盲井》案”。

检方通报案情称,2014年8月17日,北京顺义区一工地发生工人坠楼身亡事件。与死者一起施工作业的马某自称是同乡,并提供了相关的身份证复印件。

据警方称,当时有一群人到工地自称是死者的家属,向工地负责人索要大笔赔偿款。但这群人在辨认尸体时却表情漠然,只是急切地要求尽快火化尸体;在工地方提出做亲缘鉴定的要求后,更是全体连夜失踪。上述这些异常反应引起了怀疑,后经查发现,该坠楼事件实则是一起骇人听闻的杀人案。

多人合谋分工细节曝光

检方指控称,2014年7月中旬,曲某、程某同他人合谋,决定杀害陈某,制造虚假安全生产事故,再冒充陈的家属索取死亡赔偿金。

7月末,几名嫌犯再次合谋,并事先做好了分工。由一人承包了顺义区某工程,作为实施犯罪的地点。一人负责将被害人陈某带到北京,两人和陈某一起实施高空作业,并伺机杀人。

2014年8月17日,陈某在同马某、吉某一起施工的过程中,被二人用钢管打晕后,从13楼抛到2楼平台,当场死亡。

之后,马某等人按照事前约定,谎称陈某死于意外事故,再让人冒充被害人家属,向工地施工方索要赔偿款60万元人民币。在罪行败露后,多人潜逃 。

在五名嫌犯全部落网后,检方认为该案属于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后果严重、性质恶劣,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五人刑事责任。

据报导,五名嫌犯中,年龄最大的为32岁,最小的28岁。五人均为文盲,其中有人此前已有犯罪前科。

被害人陈某是陕西安康山里人,因家庭困难只身出来打工近9年。据《澎湃新闻》报导,陈某遇难后,家里七旬老父便疯了。刑事附带民事中,被害人家属向五名被告人索赔丧葬费等170余万元。

现实版《盲井》

该事件被媒体称为北京版《盲井》案。电影《盲井》讲述了一起犯罪者诱骗打工者至矿区,将其杀害后制造事故假象,再冒充死者家属要求索要赔偿的害人赚钱的故事。

《新京报》称,与电影《盲井》剧情如出一辙,这种伪造事故骗取赔偿款的案件,近期在全国时有发生。其中,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艾某某等74人伪造矿难骗取赔偿款的案件曾引起全国关注。 
    来源: 张天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立国涉2千亿福彩大案

    下一篇: 辽宁岫岩瞒报台风死亡30人 官员阻家属上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