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香•蚊
2018-04-06
形微口利,
凌人得计,
喜的是半夜黄昏,
怕的是青天白日。
侵罗帏枕席,
惯能乘隙。
食人膏血,
残人肉皮。
趋炎就热图温饱,
露冷霜寒何所依?
----薛论道


薛论道,明朝人,字谈道,号莲溪居士,在抵抗外侮中屡建奇功。工散曲,多抒发怀才不遇、报国受阻之情;也有揭露社会丑恶现象的作品,这首散曲〈桂枝香•蚊〉即属于此类。

第1、2句刻画出蚊子的外形特征,形体鄙微,以口为谋生手段,因而异常锋利,其生存是建立在欺凌他人的基础之上。形象地揭露了蚊子不劳而获、贪婪寄生的实质,表达了作者对蚊子的厌恶与憎恨。

第3、4句写蚊子的生活习性,一喜一怕,一针见血,揭示其阴暗心理,这两句使读者联想到社会生活中的那些害怕光明、钻营黑暗的人。

第5、6句刻画出蚊子抓住一切时机侵害他人的行为,将蚊子拟人化,那些肆意害人而肥己者、损人利己者,皆与之同类。

最后两句写蚊子夏天趋炎就热,猖狂一时,而等到露冷霜寒的时候,总要被秋风无情扫荡,无所归依,这是蚊子的最后下场,也是一切损人利己者的最后归宿。指出像蚊子一样的人必然灭亡的客观规律,这种乐观的论断给人鼓舞与振奋的力量。

这首散曲借蚊子来鞭挞像蚊子一样的损人利己者,体现作者鲜明的爱憎和对社会丑恶现象大胆揭示的精神。散曲是古典诗歌中的一类,一般的咏物诗多是借所咏之物来正面赞颂另一物或歌咏作者某种志趣。而这首〈桂枝香•蚊〉借人人厌烦的蚊虫,来讽刺社会中蚊子之类的人,这在咏物诗中很有特色。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梨花

    下一篇: 华夏诗醇 :登江中孤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