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不死之火
2018-05-15

昔日有一位老母亲,唯一的儿子死了,她在冢间停尸处悲痛欲绝,嘴里念著:“也就这么一个儿子可以依靠,如今死了,我还活著干什么?”

她不饭不食已有四、五日,打算死在这里。

佛陀在定中看见此事,带著五百比丘来到冢间。

老母亲遥见佛陀来了,光彩神圣庄严,就从悲伤的情绪中清醒过来并前去礼拜。佛陀问老母亲:“为什么还停留在冢间不走呢?”她回答:“世尊,我唯一的儿子死了,所以我想跟他死在一起。”

佛陀问:“想要你的儿子复活吗?”她喜道:“想的,世尊。”佛陀跟她说了一个办法:请她向人讨取香火,但必须是从未死过人的家里的香火,取来后,佛陀将会为老母亲祝愿,令她的儿子复活。

老人家立刻就去,逢人便问:“你家前后曾死过人吗?”答曰:“先祖以来都死过人。”之后所问的每一家都是相同的答案。

她回去见佛陀说:“世尊,我到处去求取香火,但没有一户人家没死过人的,所以空手而回。”

佛陀便告诉她:“自开天辟地以来,没有出生而不会死的,活著的人努力存活也是非常可喜的事,你又何必执迷不悟呢?”

老母亲听闻后,体会到无常的道理,便解开了心结;而在冢间观看的数千人,在听闻佛法的真理后,也都发起了对人生的觉智。

 (见《杂譬喻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饿死相:纵理入口    

    下一篇: 梦中预告风水宝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