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回应记者提问“贪官不死成潜规则”
2016-10-29

 

近日,中纪委回应外界质疑的“贪官不死”好像成为“潜规则”、选择性反腐等,引关注。

近期,多个落马的“大老虎”被判死缓或无期徒刑。

据中国网报导,10月28日下午,中共中宣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负责人到会介绍六中全会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问,六中全会的主题是从严治党,想问第一个问题是,近期很多落马的“大老虎”都是被判处死缓或无期徒刑,让人感觉“贪官不死”好像成为“潜规则”。是否今后无论腐败程度有多大,贪官都不会被判处死刑?第二个问题是,四年多来的反腐,有舆论认为是选择性反腐,是针对政治对手的?

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回应称,“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拔“烂树”……,拔“烂树”当然要从最烂的那棵拔起,如果说这也是选择的话,他认为这是一种工作方法。

吴玉良说,有人说我们是有选择反腐,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用中国老百姓的一句话说,就是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关于第一个问题,吴玉良回应称,纪检机关的主要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对涉嫌犯罪的,在作出党纪处分后,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具体量刑由司法机关依法行使职权。

有网民跟帖质疑:贪污2亿不判死刑,天理何在?

近期多名高官受贿逾亿被判无期或死缓

9月30日,中共前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受贿1.1亿元,被判无期徒刑。

10月14日,山西省前人大副主任金道铭受贿1.2亿元,被判无期徒刑。

10月9日,中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前副主任委员、前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受贿近2.5亿元,被判处死刑,并终身监禁。

10月17日,中共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前副司长魏鹏远受贿超2亿被判死缓,终身监禁。

10月21日,黑龙江龙煤集团物资供应分公司原副总经理于铁义受贿超3亿元被判死缓,终身监禁。

贪官免死民心不服 “白恩培枪毙十次都不够”

据《中金网》报导,白恩培落马后,去年中共两会期间的政协侨联小组会上曝出,在白恩培家中查获37亿元。

有博文称,如果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白恩培恐怕枪毙十次都不够。中国大贪官的贪污金额,往往都是天文数字,官方绝对不敢如实公布。官方摆在桌面上的数字都是严重缩水的,谁信呢。

10月17日,博主“秀才江湖”博文称,贪官贪污两亿以上都不死,凭什么享受免死铁券!贪官免死,于法无依,天怒人怨,民心不服,强烈呼吁,枪毙判了“终身监禁”的大贪官!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当局持续高调反腐,成千上万官员落马,其中包括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苏荣等“大老虎”。

据港媒《明报》统计,截至今年9月,当局已查处副部级及以上官员共120人。

据公开资料,落马高官大多是江派官员。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六中全会发布会:有中共高官搞政治阴谋

    下一篇: 昆明前书记高劲松被提起公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