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的果园变成了艺术学院
2018-05-27

名舞蹈家公孫大娘曾經是玄宗 梨園的魁伶。(公有领域)


文—路圣石

梨园,原是古代对戏曲班子的别称,最早来自于唐玄宗选伶人三百于梨园中歌舞,“梨园”一词因而流传至今。“梨园”一词甚至流传到日本,在日本还有数个颇负盛名的“梨园家族”。梨园,原是古代对戏曲班子的别称,最早来自于唐玄宗选伶人三百于梨园中歌舞,“梨园”一词因而流传至今。

白居易〈长恨歌〉中有“梨园子弟白发新,椒房阿监青娥老”的描写。

唐玄宗创梨园
据《新唐书・礼乐志》载:“玄宗既知音律,又酷爱法曲,选坐部伎子弟三百,教于梨园。声有误者,帝必觉而正之,号皇帝梨园弟子。”

由于唐玄宗非常喜爱戏曲,所以召集伶人三百,教于“梨园”,伶人们非常光荣的成为皇帝的梨园弟子。玄宗的音乐造诣很高,弟子们只要声音有误,他就会马上指正。

不过在玄宗之前,“梨园”已经存在,是皇家游乐活动的地方。《旧唐书》纪载,中宗皇帝曾经在这里举办拔河、打球的活动。
在唐中宗(公元705~710年)时,梨园是一个皇家果园,里面有枣园、桑园、桃园、樱桃园等等。果木园中设有离宫别殿、酒亭球场等,是供帝后、皇戚、贵臣宴饮游乐的场所。

玄宗之后,梨园于是逐渐成为唐代的戏曲重心,也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座集音乐、舞蹈、戏曲的综合性“艺术学院”。

玄宗本人也爱下场表演。因为玄宗常常上台扮演丑角,所以在梨园中,通常以丑角为班主(崔公或称崖公),而玄宗亦被称为梨园鼻祖。

除了班主崔公外,梨园的乐官在崔公以下还有编辑和乐营将(又称魁伶)两套人马。

玄宗曾经为梨园节目做过创作编辑,还指示当时的翰林学士或有名的文人编撰节目,如诗人贺知章、李白等都曾为梨园编写过上演的节目。有名的公孙大娘则当过乐营将。

杜甫赞叹
公孙大娘的剑器舞

诗人杜甫在他的〈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一诗中,咏叹公孙大娘的舞姿豪迈奔放:

“霍如羿射九日落,矫如群帝骖龙翔;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

这首诗的序言中杜甫提到,有书法名家张旭,自从看了公孙大娘的剑器舞,他的书法有了很大的进步。

唐玄宗时期(公元712~756年),也就是所谓的“开元盛世”,经济和文化的发展鼎盛。不仅出现了许多中外闻名的文学家和诗人,在舞蹈和音乐等艺术领域的发展也不遑多让。

“梨园”一词因而由唐朝流传至今,甚至在日本也是常用的词语。在日本有几个非常有名的“梨园家族”,以及歌舞伎的艺术自豪,并奉行非常严格的家族的规矩礼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云千重 水千重 身在千重云水中——绍兴古城

    下一篇: 诸葛亮的十句名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