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 二十碗桔皮汤
2018-06-26

唐玄宗在位的时候,有一个术士身具功能,连别人吃什么东西这种细小的事情,他都能够预先知道。

朝廷的公卿大人们都争相请他为自己预测,只有大夫李栖筠不相信他的话。一日,李栖筠故意把术士召来,问他说:“你看看我明天用的是什么餐?”术士想了一下便说:“你将吃两盘粘糕,二十碗桔皮汤。”李栖筠听后大笑,吩咐厨师准备饭菜,明日要宴请朝中诸位大臣,想当然耳,自然是不会用粘糕和桔皮汤来待客。

没有想到,第二天天一亮,皇上就下诏书请李栖筠进宫。入宫后,朝见皇上,皇上对他说:“今天京兆尹刚进献了新糯米,御厨用它做了些粘糕,你尽管品尝品尝吧。”

等了一段时间,侍者用金盘盛来了粘糕,李大夫只得领旨品尝,在皇上面前勉强把粘糕吃完。皇上见他都吃下了,很高兴地说:“看你吃得甚美,再赐你一盘。”李栖筠只好又将这盘粘糕吃光了。李栖筠回府后,腹部痛得很厉害,什么东西也吃不下去,只能喝桔皮汤,直到半夜方才痊愈。这时他突然想起术士说的话,就问左右侍奉的人说:“我喝了多少桔皮汤?”回答说:“二十碗了。”

李大夫长吁短叹了很久,不得不相信术士的话,于是下令速请他来府,给予不少钱帛。

(出《逸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Yue Fei and Wuhan (Part 2)

    下一篇: Ancients Discuss the Value of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