瞽者推算如神
2018-08-05

清光绪,淮安乡间来了一个瞽者(盲人),算命如神。一李姓男子请他推算,瞽者断他一生足衣食,无刑祸,有子女各六和两位妻子。李男笑说:“我是农家子弟,能不成为寡夫就足矣,哪里还能坐拥二妻?”瞽者说:“你命该如此。”

又一位陈姓老人请瞽者来家中算命,瞽者断言他的女儿是偏房命,老叟怒说:“我薄有田产,何至于嫁女为妾?”瞽者说:“非也,这是她的命运。即使不作妾,也不是正妻。”

过不久,李男娶了赵女为妻,妻子不足十月生下一子,乡里的人都讥笑他,李男的父亲害怕家门受辱,便将赵女遣回娘家。赵女贞洁贤淑,母家人不曾怀疑,但是六月生子,实在难以自清,于是将赵女及孩子留下抚养。

李男又娶了一位妻子,是老叟的女儿,也是不足十月生下一子。赵女的家人上李家喧闹:“你说我家女儿不贞,故六月而生子,如今陈女也是这般,你要怎么说?留则俱留,逐则俱逐,一留一逐,大家就衙门见。”

李家父子不知该怎么办,其宗族姻戚建议李父说:“你儿两次娶妻,都是六月而生子,可见旧家应是清白的,既然两女都端好,不如迎接赵女归来,与陈女姊妹相称。”陈女长赵女一岁,赵女犹忿争,议论不应以长幼论次,而以先后论次,遂定姐赵而妹陈。

两女皆温婉柔顺,和乐相处。不一会各自受孕,皆怀胎十二个月才产女。之后男女相间而生,生男皆六月,生女皆十二月,两女各生三男三女;最后李男果有两妻,子女各六,老叟的女儿是偏房。

(见《清稗类钞》)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晋文公扶持周襄王

    下一篇: Great Empresses of China – Role Models for Traditional Women (Part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