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藏规  99%成功 (下)
2018-08-31
(接上期)
十、只收实际水平高的作品   不收头衔大得惊人实际水平低劣庸俗不堪的作品

因为中国艺术体制的逆淘汰效应十分普遍,有真才实学的卓越艺术家往往是“处江湖之远”,他们不在国家画院里,不是美院教授,不是这个协会那个中心的会长理事,他们只是一介布衣,但是他们的水平却远在那些体制内的院长、会长和教授之上。这种现象是逆淘汰的社会体制造成的。不甘于平庸的艺术家必定是不适于体制内生存,所以往往被体制边沿化。而体制给了那些听话的艺术家大得吓人的头衔,却不能给它们艺术创造的天才。所以,近二十年来涌现的艺术大师几乎全部来自体制外,如上面提到的黄叶村、黄秋园和陈子庄都是布衣之身,他们甚至连美术家协会的会员都不是,却让所有的有各种吓人头衔的体制内艺术家黯然失色。吴冠中先生曾经呼吁解散画院、美术家协会等这种僵化的艺术部门,说这些部门豢养了一批不下蛋的母鸡。的确,体制内的头衔已经成为束缚艺术家自由创作的紧箍咒,而许多体制内艺术家不但感觉不到紧箍咒的束缚,反而用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博取更多更大的紧箍咒(头衔)。因此之故,他们用以艺术创作的时间也被各种社交活动和人情公关冲淡了。在这种状况下他们确实下不了什么好蛋(艺术佳作),虽然他们有一身非常华丽的羽毛。当然,也不能说体制内艺术家就绝对没有高才,还是有的,但他们毕竟是少数。而体制外艺术家也不见得都优秀,也有不少平庸不堪的。总之,这条“军规”的要点是,选择艺术家作品要惟艺术水平是选,而不要惟头衔是选。

十一、淡化捡漏意识  按行情理性入市

这一条谈的人太多了,本篇就不再啰嗦。因一心想捡漏的迷思导致痛失交臂和吃大亏的事每天都在艺术市场上演。

记住:只要你严格遵守以上十一条藏规,你的艺术品投资方向就不至于迷失,惨败的机率可趋于零,成功机率就会大幅提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收藏伤残古瓷的意义和方法

    下一篇: 古玩入行  为何这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