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收藏家王已千
2018-08-10

【看中国综合报导】20037月,97岁高龄的华裔中国画收藏家,艺术家王己千因病在纽约去世。王己千被认为是20世纪全世界最重要的中国画私人收藏家。
 
1949年,中国政局动荡期间,王己千移居美国,最终在曼哈顿定居,并在那里教学,为苏富比提供咨询服务,以及买卖房地产和艺术品。
 
他在美国从事收藏,绘画生涯将近50年,促进了中国绘画艺术在美国的传播,为中国绘画艺术的鉴赏和认同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当这位收藏家与世长辞之时,他生前留下的价值连城的收藏却在子女中引起了继承权的纠纷。
 
王己千1907年生在苏州附近吴县,原名王季迁、季铨。借用了中国一句俗语“人十之、己千之”,意谓人家遍就行,我要一千遍才行,所以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王己千”。王氏家族本为历代显宦的东吴世家、书香门第,前十四代祖先中的王鏊(1450-1524)在明代时官拜宰相,且为著名书画家和文学家。当时,王氏家族已经开始收藏书画。清初花鸟画家王武及文学家王芑孙,也是王己千的前人。
 
秉承家学,王己千很早就开始学画,也因为学画才开始收藏。他解释说:“我的收藏,既不为名,又非为利,是从学画的目的而开始的,此志始终不渝。”以前,中国没有博物馆,一般收藏家将古董视为“传家宝”,不轻易示人。为了参考别人的作品,提高艺术水平,开始时是想买一幅好画慢慢欣赏、揣摩,而不是收藏,日积月累,手头上攒了不少藏品。
 
1932年,王己千去上海读书,就读东吴大学法律系,并拜著名画家吴湖帆为师。1940年,王己千和维多利亚·孔达(Victoria Contag)在上海共同编著了《明清画家印鉴》,其书的出版对西方人了解中国艺术做出了巨大贡献。1949年,他来到美国生活,更多人熟知的名字则是C. C. Wang。他手中的珍品无数,价值连城。因在美国的影响力,《纽约时报》等媒体撰文称,王己千是当代世界最重要的中国画收藏家之一。
 
1999年,原为王己千所有的五代董源“溪岸图”到了大都会博物馆,这是可以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两件镇馆之宝,即范宽的“西山行旅图”和郭熙的“早春图”鼎足而三,属于中国早期绘画的世界三大名迹之一。他曾经两次出让他的收藏给纽约大都会博物馆。1973年一次25幅宋元字画,和1999年一次12幅宋元画,这使美国作为一个收藏中国画的重要国家的收藏更加完整和重要。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内的中国绘画馆,有一间特别以王己千名字命名的家族展厅,专门展出王氏收藏的中国书法与绘画。
 
2003年,王己千因心脏病和肾肿瘤病情恶化,在医院辞世,享年96岁,此后他的两名子女,女儿王娴歌和她的兄弟王守昆(Shou-Kung Wang),一直在曼哈顿的遗嘱检验法院(Surrogate's Court)争夺遗产。后来,这两名子女分别在州级法院和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对方存在劫掠和欺诈行为。
 
但是,在家庭纷争之外,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令中国艺术领域的专家感到失望。法庭文件显示,王己千遗产的价值超过6000万美元(约合3.7亿元人民币)。然而,已有数十件,或许是数百件作品不知所踪,其中一幅11世纪的卷轴《朝元仙仗图》,在中国被视为国宝。
 
谁理应拥有这批藏品?而这么多藏品失踪究竟又是谁的错?这些问题王家人已经争执了十多年。15年间,两名子女一直在曼哈顿的遗嘱检验法院(Surrogates Court)争夺遗产。因为这宗案子已经变得如此复杂,费用如此高昂,以至于遗嘱检验法院期间暂停讨论继承问题,直到托管机构可以提供最初藏品的可靠清单,以便看看是否足够支付律师费和欠其他债权人的债务。
 
最终2018215日,纽约遗嘱检验法庭裁定王娴歌赢得官司,拥有其父亲留下的6000万美元遗产。按照美国税法,王老先生过世后,家属应该在9个月内完成缴税手续,其税率非常庞大,国税局曾表示他们欠税约2000万美元。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齐白石特展在故宫再次亮相

    下一篇: 古玩投资:再不出手又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