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远步高”的晋厉公
2018-10-01
编辑整理︱史鉴

(Fotolia)


宋.陈希夷《心相篇》曰:“心者貌之根,审心而善恶自见;行者心之发,观行而祸福可知。”

春秋时期鲁成公十六年(公元前575年),晋厉王与诸侯们在周会盟,当时周朝的大夫单子朝看见晋侯走路的样子──两眼远视、脚步高抬,就对鲁成公说:“晋国即将发生动乱。”

成公问:“这是天意,还是人事的缘故?”

单子朝说:“我不是乐师能感应天道,也不是太史能观察天象,我只是观察他的容貌、举止,推断晋国将有灾祸发生。君子的目光应该专注明确,脚步随之配合,所以观察一个人的容貌、举止,可以知道他的内心。

如今晋侯眼望远处而抬脚过高,说明他的目光远离了身体,双脚无法配合眼神,可见他有异心。当眼神与脚步无法配合,怎么能长久下去呢?”

“诸侯会盟关系著人民的大事,一个国家如果稳定,它的国君在会盟上的言谈举止必然是得体、无可指责的,这也是国君德行的表现。

当一个人的目光过远,常看不到合适的地方;脚步抬高,就会舍弃道德;言谈反复,就会丧失信用;听信邪淫,就会背离事实。”“眼睛是用来观察正义的,脚步是用来实践道德的,言语是要维护信义的,耳多是要明辨是非的,所以言行举止不能不谨慎小心。一旦有所偏废,丧失规范,就会带来灾难,国家也会跟著遭殃。

现在晋侯已经犯了眼神和脚步这两项忌讳,所以我说:晋国即将发生动乱。”两年后,晋国人杀死了晋厉公。

(参阅《汉书‧五行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Two Honest Officials with Good Upbringing

    下一篇: 众目睽睽下的天意 稳定中原局势──城濮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