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话古人的名与字
2018-09-21

文—梅媛

现代人对名字的重视度极高,为了取一个好名字,家长们总会费尽心思,希望能让孩子有一个既好听又有深刻含义的名字。

古人也是如此,在取名字方面也有许多的讲究,而且,古人的命名方式与现在不同,一个人不仅有姓有名,还要另外取字和号。那么,古人的名、字、号之间有怎样的区别和联系呢?

何谓“名”、“字”?
在中国古代,“名”和“字”并不是一回事,二者是分开使用的。古代的“名”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乳名或小名,古代的“字”才是现代人姓名中的“名”,即所谓的学名。

在古代,一个人出生三个月后,长辈会给他起第一个名字,称为“幼名”,在成年行冠礼之后才有了“字”,表示可以走入社会了。《礼记‧士冠礼》中有言:“冠而字之,敬其名也。君父之前称名,他人则称字也。”也就是说,一个人在成年之后,长辈们起的“名”已不适宜在社交场合直接称呼了,得取一个供平辈、晚辈人称呼的新叫法,也就是所谓的“字”。

“字”男女皆有,不是男性所独占。在古代,女子也是可以取“字”的。《礼记‧内则》中说:“女子十有五年而笄。”这是说女子的成人礼在十五岁,之后就可以嫁人了,也就有了自己的“字”,所谓的“待字闺中”,就是来源于此。

古人的“字”有什么讲究?
“字”是“名外之名”,可以是一个字,也可以是两个字,但以后者居多,且取“字”通常会与“名”有所关联,字与名的关系,大约可分为以下几种:

并列式:字和名的意思相同或相通。如屈平,字原。古语中“广平曰原”,所以两者意思相同,再如孟轲,字子舆,轲、舆在汉语中都有车的意思。

辅助式:字的意思和名相近,但不完全一样,可以互为补充。比如陆机,字士衡,机、衡二字都是北斗星宿的名字,两者相辅相成。

矛盾式:字和名两者意思相反。如朱熹,字元晦,熹是晨光的意思,表示天亮,而晦则是黑暗的意思,表示天黑。

补充式:字与名的意思相顺承、互为因果或可以用来解释名。如赵云,字子龙,《周易》说:“云从龙,风从虎。”云与龙的意思相顺承。

引申式:字的意思是对名意义的延伸,如李白,字太白,太白即指太白金星。

为何有了“名”“字”还要取“号”?
相较于名和字,“号”一般不是长辈取的,而是文人雅士之间用来互称或自称的,多寄托主人的情怀、品格、兴趣、爱好和生活经历等,是人生追求的体现。古人对于“号”的选取显得更加自由,无论是字数、个数,还是字词的选用,都没什么限制。一般来说,一个人可以有无数个“号”,随个人喜好,想取多少个都可以。

比如苏轼号“东坡居士”,“居士”表示他信仰佛教,而他曾在黄州城东亲自开垦过一片荒地,“东坡”就是那片荒地的代称。

有时候,也可以用人的官职、故乡等为号,比如王维号“王右丞”,柳宗元号“柳河东”等。

帝王、士大夫等死后则被冠以“谥号”、“庙号”,这也是别号的一种。如“范文正公”、“曾文正公”,“秦穆公”等。

“名”、“字”、“号”的用法
按照古代称谓礼仪,自称时称“名”,称别人时称“字”,是基本的礼貌。“名”是长辈叫的,自称、卑称时,也可以用“名”,平辈之间,如果关系非常亲近,在私下也可以直接称名。

一般在与长辈的交往之中,必须称呼对方的“字”,如果直接叫“名”,就是冒犯,“直呼其名”、“指名道姓”通常都不是褒义词。而与晚辈对话的时候,虽然可以直接呼“名”,但一般也是以“字”相称,表示客气与尊重。

至于“号”,多在文人雅士之间相互使用,用来自称也非常普遍。但是对于历史人物而言,他最广为人知的称呼,可能是“名”,也可能是“字”,也可能是“号”。通常顺口好记的那个就较容易流传。

比如郑板桥本名郑燮,字克柔,号板桥道人,板桥好记,而郑燮、郑克柔的认知率就比较低了,又比如齐白石名纯芝,号白石山人,白石较容易记,自然而然就以白石传世了,而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现在也多以苏东坡流传后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细品《列子》 经典哲语数则

    下一篇: 养鹤失国的卫懿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