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文苑: 老朋友
2018-10-02

文|轶飞

今天花了点时间清理信箱,那陈年旧信中多是工作邮件,也偶有几封老朋友的来信,数量不多,因为朋友太少,老朋友就更少。老朋友的来信,一如既往的既无称呼,亦无客套,开门见山,寥寥数语,这样的行文令我熟悉,这真是老朋友啊!老到无论多少年没有联络,无论什么时候,或是从天而降,或是自地而出,彼此都不会感到惊奇;老到如同坐了好几个学期都没换过座位的同桌,虽然有点闷,但却也很习惯;老到没事时,安静的老死不相往来,有事时就是远遁天涯海角也能缩地如掌的一把抓到眼前。老朋友的来信,总让我有种错觉,好像之前海阔天空的岁月只是课桌上五分钟的黄梁梦,正梦到真切的时候,却被突然拍醒,一个熟悉的声音说:“用一下橡皮擦。”

老朋友说过的最温暖的话是,朋友认识超过二十年就是亲人了,我们比亲人还亲呢!老朋友说过最凄凉的一句话是,最怕自己八十岁时老去的样子。以我的短视,向来对一些遥远如火星的事情不以为然,八十岁?管他呢!直到我自己也慢慢变老的时候,才觉得那其实并不很遥远。

我新建了一个档案夹,将老朋友的信移入进去,不知道下一次想起来,打开来,读一读,会是什么时候?但就让它这样留存下去吧!红尘聚首,冤家居多,能有个老掉渣的朋友,彼此无求,也是奇遇,也是福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诗欣赏: 望月怀远

    下一篇: 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