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老朋友将出任美驻华大使
2016-12-07


外界一直传习近平的“老朋友”、爱荷华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会被川普任命出任美国驻华大使的消息,近日福克斯新闻等美国媒体已经确认属实。共和党的布兰斯塔德已接受任命,只等正式宣布。

分析:川普不想跟北京的紧张局势升级

据悉,川普曾高度评价布兰斯塔德与中方建立的良好关系,并说过他是驻华大使的最佳人选。布兰斯塔德的儿子艾瑞克是川普在爱荷华竞选团队的负责人,为川普竞选立下汗马功劳。

川普过渡团队的发言人杰森•米勒说,布兰斯塔德“经验丰富、精通贸易和农业,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有深入了解,总统当选人(川普)对他在竞选前后(的表现)印象深刻。毫无疑问,布兰斯塔德将在世界舞台上很好的代表我们国家。”

《洛杉矶时报》分析,川普的选择表明,他并不想跟北京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在竞选期间,川普谴责中共操纵汇率,表示要对中国增收关税。上周五他又跟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通电话,让北京非常震惊。之后川普又透过推特发文,批评中共故意贬低人民币汇率、对进口美国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并在南海建立庞大军事设施。

外界认为,任命布兰斯塔德当驻华大使是川普为减轻跟北京摩擦所做的第一个大动作。一些贸易专家认为,布兰斯塔德的上任有助于缓解两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

布兰斯塔德跟习近平的私人交情

《洛杉矶时报》分析说,川普选择布兰斯塔德当驻华大使,让北京感到放心。这位爱荷华州长不仅与中国有着深厚的联系,还和习近平有个人友谊。

中方形容布兰斯塔德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欢迎他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据悉, 布兰斯塔德和习近平的友谊开始于1985年,当时习近平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带领石家庄考察团到访“友好省州”爱荷华州。2011、2012、今年11月份,两人多次相见。

彭博社报导,两人都对农业有共同兴趣,关系良好。习近平2012年重回爱荷华州时,布兰斯塔德曾设晚宴招待习近平。

今年70岁的布兰斯塔德是爱荷华州一位传奇式的政治人物。他36岁就任州长,是爱荷华州历史上最年轻的一位州长,也是美国当选时间最长的一位州长。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乐视股价大跌紧急停牌 员工排长队离职

    下一篇: 王岐山重布局 10名省级纪委书记换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