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养玉 玉养人
2018-10-08
文︱神进

(Fotolia)


古人视玉如宝,作为家传,亦有佩用。《神农本草经》载:“玉乃石之美者,味甘性平无毒。”

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玉石有“除中热,解烦懑,润心肺,助声喉,滋毛发,养五脏,安魂魄,疏血脉,明耳目”等疗效,有106种玉石用于内服外敷的治病方法。总之,人们长期使用玉器,可以养颜、镇静、安神,祛病,会使你容光焕发,延年益寿。

古代的官员、民间的富商、读书的才子,甚至贫苦人家,都认为玉器可以流传给后人,也是趋吉避凶法器。常言道:“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今天我们就从命理的角度,分析其中之道。玉,何以趋吉避凶?玉有灵,传说玉可以吸取三精六血,只要把一块玉挂在脖子上又或摆放家中,就能降魔伏妖,世代平安,有读者会问“是不是玉吸血,养自己后才有灵气?”

玉,来自石头,它经历银河的甘露,时空的洗涤,玉的灵气其实就是锌、镁、铁、铜等微量元素的神奇份子力量,人体内的精气排出体外,在体温、气场跟玉互相结合而产生了神奇的力量,而非吸人血!

有关“玉吸血”,笔者做了很多咨询,其中二个典型例子供读者参考

例一:为何我戴了玉镯子一段时间,它里面有红色的丝?

要解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来一点目测,一般的玉在灯光下一照,里面有什么颜色就知晓;我们不排除玉质中有血红色的天然色因被石灰质盖住,日久才会显示出来;其实形成“血丝”的玉石笔者常见到,任何物质是在不停的运动变化中,人跟玉镯的接触,我们的汗液、体质的不同,再加上外界错综复杂的影响,内部有微量改变也属正常。

另一种则是材质问题,坊间有些玉石加工场唯利是图,人工加色的玉石鱼目混珠,长时间配戴会有色泽改变。

例二:我的手腕常常红肿,是不是玉吸了我的血?

这个问题,笔者从小孩戴玉镯开始说起,由于小孩子的手腕比较幼小,成长的过程中,手腕的直径变大,被玉镯卡住了,而人体的指尖离心脏最远,血液循环受影响,因此发育期间的年轻人手腕红肿而指尖发冷,这是正常现象,并非传说中的“玉吸血”!

玉有灵性 可以戴活



这也是笔者常被问到的,因为汗液中的水分会进入玉饰,所以常戴水头就好,越戴水头会越足,不常戴就会发干。再者,人体分泌出的油脂,进入到玉石的空隙中会增加其温润感;就像加工玉石,对其上蜡,借以增强温润感。同时,在吸附水的作用下,玉饰里面的杂质,随著经年累月的摩擦,会逐渐游离出来,致使越来越透、越来越亮,甚至内部的底色更明显的透漏出来,像有人觉得饰品里的绿丝是活的、会生长,其实是透明度提高所致。其次是软抛光的作用,因为长期与皮肤和衣物等摩擦,或佩戴者经常性的转动,让玉饰的表面越来越光洁,越戴越亮。

温馨提示

“玉”分为两种,一种是“古玉”,另一种是“新玉”(又叫嫩玉)。一般来说,“古玉”是世传下来,亦即是家传、墓地、宫廷等留传下来的;“新玉”则是新开采的玉石原石。

古玉的来历比较复杂,有短命的人佩带玉镯悬梁自尽,亦有富贵人家用来陪葬,却被人盗墓偷去等等。由于每一件玉器都有主人,如上述,人的精气跟玉的灵气彼此产生奇妙能量(感情和记忆),因此,玄学上有句话“不要佩带不明来历的法器”,尤其是古玉,因为古玉会记录旧主人的信息,除非你们是一家人,有血缘关系。我们用自己的正能量养玉,而玉也常常提醒我们行善,这种彼此鼓励的精神才是“养”的资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掷筊

    下一篇: 中国和海外艺术品基金差在哪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