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思远的公寓3.7亿人民币成交
2018-09-28
【看中国讯】近日,纽约曼哈顿一处拥有80多年历史的豪华公寓以550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成为纽约5月成交价最高的一处房产。

据《纽约时报》报导,豪华公寓位于曼哈顿第五大道960号,这座12层高级公寓楼是由著名的美籍意大利建筑师罗萨里奥•坎德拉(Rosario Candela),在上世纪20年代末设计完成。整栋大楼正对中央公园,是纽约仅存的二战前豪华公寓的代表之一。

在此之前,这个气派的大宅曾是纽约最著名的中国艺术品收藏和“交易所”。它的老客户中不单有石油大王洛克菲勒三世、香港富商何鸿卿、泛亚收藏的建立者克里斯蒂安•修曼等,还有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克利夫兰美术馆、甚至故宫等专业艺术机构。

而它的主人就是被称为“中国古董教父”、“明朝之王”的著名纽约古董商安思远(Robert H.Ellsworth)。

并置、组合、平衡、反差,对比——每想到安思远和他的房子,跃入脑际的就是这些字眼。

在Bob的第五大道大宅里,访客只要看到电梯大堂(应是大宅中最小的房间)陈设的中国鸡翅木桌、南印度青铜湿婆坐像,日本屏风舆法国壁灯,就可大概想象到大宅各处是何等景象。

能够巧妙融合不同文化,不单因为Bob眼光独到,亦源于他放在摆设方式上的心思。譬如:他知道大部分访客会从前厅进入书房,和坐御案前,背对俯瞰第五大道窗户的他会面,就会特别安排让访客首先窥见一对扶手椅的背面,因而特别注意到后椅脚的独特美态,而那后椅脚的确值得再三细赏。

除了家具,当然还有艺术品。为与书桌配对而遍寻多年的红木烛台,餐桌上令人以为是银质的白铜烛柱,饭厅里的法国歌德式屏风,还有抽屉众多,方便储物,当年为荷兰市场制造的中国小书案。

不消多说,Bob唯一不会混合的,就是他用安妮女皇时代银杯享用的波旁威士忌—,如果不算冰块的话。

安思远曾告诉记者,他也许不是最著名亚洲古董商,“但我是最有钱的那一个。”

1943年,14岁的安思远帮助妈妈,在一个为中国抗日慈善筹款的活动中跑腿儿,收集支持者赠与的物品。其中,鼻烟壶、花式水晶项链等极具异域风情的中式小玩意儿,引起安思远的兴趣。

安思远在获知物品价格后,自己花钱买下来,再择机转手卖给古董商。这让安思远一个月挣到近40美元。根据《光荣与梦想》一书中对二战前美国物价的描述,当时一间单身公寓每月的房租大约为25美元。

17岁,安思远辍学进入珠宝店工作,并结识了女古董商艾丽丝·庞耐(AliceBoney)。庞耐是当代最早的中国古董商人之一。她慧眼独具,发掘了安思远,并引领他进入职业艺术品交易市场。而她的学生则发现了更广阔的中国艺术品天地,并转化丰腴的财富回报给他的老师。

战后安思远开始研究中国家具,彼时收藏界的主流还是集中在中国青铜器、书画、瓷器等传统古玩上。安思远站在西方的收藏视角上,看到中国明清家具未被人识得之美。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安思远与中国收藏家王世襄先后出版的中式家具鉴赏专著,不谋而合地将中式家具收藏推上一个高峰。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前亚洲部主任麦克斯维尔。赫恩曾直言,安思远的研究为博物馆的收藏开辟了一个新门类——明清家具收藏。

安思远真正与中国产生联系,要等到1979年改革开放以后。从这个时候开始,安思远不断前往中国考察学习,并完成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收藏——收集《淳化阁帖》。

《淳化阁帖》是北宋淳化3年(公元992年),宋太宗赵光义命人收集历代书法名家作品共403篇作品,然后摹刻而成,被称为“法帖之祖”。

安思远收集的《淳化阁帖》

1994年,安思远听从中国专家建议,在香港拍得一卷流传有序的宋拓《淳化阁帖》。第二年,安思远又在香港佳士得拍到3卷《淳化阁帖》,这三卷均为摹刻王羲之书迹的专卷。这4卷 “魏晋至唐宋法书的原始留影”,至今仍为海内外唯一可见的北宋祖本。

然而2003年,安思远以450万美元的价格将4卷《淳化阁帖》转给了上海博物馆。当时,日本博物馆的出价已经高达1100万美元。而上海博物馆的出价其实低于安思远的预期,他觉得既然书帖属于中国,那“我就让它回到中国。”此后,安思远主动联系中国国家博物馆,归还了两件从非法途径流传出来的中国文物。

上世纪90年代,安思远在香港成立了抢救徽派民居的艺术基金会。据安徽省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宏介绍,安思远的基金会至少捐赠了600万元,帮助修缮了5栋徽州古民居。为了表彰安思远的贡献,安思远被授予徽州荣誉市民。


纽约的中国宫殿
2014年8月,安思远在曼哈顿公寓中去世,享年85岁,终身未婚。《纽约时报》在讣文中称他“将一生都献给了中国艺术”。


安思远没有子女。他在生前就表示,去世之后,所有的藏品都会被拍卖。他的遗言被实践了。2015年3月,纽约举行了“安思远私人珍藏”专场拍卖。拍卖方为了营造氛围,专门在洛克菲勒中心重现了安思远曼哈顿公寓的实景。


镂空雕花的宫灯,古朴的中式家具,浑厚的石雕佛像,晶莹的青瓷瓶,还有墙上的山水字画,甚至连客厅的地毯都是来自故宫的旧物。多名与安思远有交往的业内人士,都曾表示安思远的公寓设计极其独特,是东西方艺术的完美结合,是“一座亚洲艺术宫殿”。



而安思远的公寓不仅是他展现个人品味的私人空间,更是纽约最重要的中国艺术品交易场所和收藏中心。



远在1977年,安思远购买这套纽约上东区的奢侈公寓楼之前,他就和楼里的住户商量,并得到他们的允许,让他可以在公寓楼中进行古董买卖。随后的近40年的时光里,各国富豪、收藏家、博物馆馆长、艺术家、学者穿梭流连于此。



曲终人散终有时。2015年纽约的春拍,安思远私人“宫殿”中1400件藏品,共拍得1.4亿美元。两年后,人去楼空的“亚洲艺术宫殿”以5500万美元卖出。至此,曾经盘旋在曼哈顿上空的东方艺术女神,与那位总是“想得很远”的古董商安思远一起从时代的舞台上隐退。



88岁的曼哈顿960号3层公寓又将迎来它的新主人,一位来自哥伦比亚的金融大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佳士得纽约亚洲艺术周成交总额近3500万美元

    下一篇: 中国和海外艺术品基金差在哪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