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珙看相燕王朱棣
2018-11-06

袁珙,字廷玉,浙江鄞县人,天赋异禀,好学又善作诗。他到海外洛伽山游历时,遇到一位奇特的和尚别古崖,因而习得了相面之术。袁珙在元代时就已经很出名了,相过上百位大夫,言断他们的生死祸福,没有不灵验的。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年间,袁珙在嵩山寺遇见姚广孝(朱棣的谋臣),藉著姚广孝的推荐,他被召到北平面见燕王朱棣(朱元璋之子)。当时燕王同九个与他样貌相似的卫士混杂在一起,手持弓箭,在店中饮酒。袁珙一见燕王便立即跪下道:“殿下为何轻车简从来到此地?”九个卫士笑他胡说,但袁珙却说得更加恳切。后来袁珙被燕王召入宫中,他仔细地看了燕王的相貌说道:“龙行虎步,日角插天,太平天子也。四十岁时,长须过脐,即登大位矣。”燕王担心这些话会泄漏出去,便将他送回家。

后来燕王不满朝廷的削藩诏令,发起靖难之役,起兵夺位成功,史称明成祖。之后袁珙被任命为太常寺丞,掌宫中礼仪,并赐冠服、鞍马、绸缎、钱钞与宅第等。

(参阅《明史‧方伎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改朝换代的天地之象

    下一篇: 日者是什么样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