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者是什么样的职业?
2018-11-06

宋忠和贾谊是汉文帝在位时的朝臣,贾谊听说古代圣人如不在朝为官,就必在医卜之列。

日者司马季主正闲坐馆中,三、四个弟子陪侍著他,讨论天地之道、日月运转及阴阳吉凶的本源。宋忠与贾谊向前拜见,司马季主见他们的样貌像是有知识的人,对二人还礼后,叫弟子引他们就座,然后司马季主重新疏解前面讲述的内容,无不顺理成章。宋忠、贾谊听得十分惊喜而有所领悟,便整理冠带,正襟危坐的说:“先生的容貌与谈吐是晚辈于当今世道上还未曾见过的,但是为何像您这样的高人要从事这份污浊的职业呢?”

司马季主捧腹大笑说:“我看两位像是有道术的人,怎么会说出这么浅薄又粗野的话?你们所认为的贤者是什么样子?所谓高尚的人又是谁?为何认为我的职业卑微污浊呢?”

两位大夫说:“世人认为凡处于高官厚禄的人,必是贤能或高尚的人,如今您所处的地位并非如此,所以说是低微的。

卜筮者说话不真实,做事不灵验,索取不恰当,所以说是污浊的。世人都说:『卜者多以夸大的言辞来迎合人情,虚假地抬高人们的禄命来取悦人心;解说灾祸让人忧伤,假借鬼神骗尽钱财,贪求酬谢为己谋利。』这都是我们认为可耻的行径,所以才说卜筮是低微污浊的职业。”

日者乃“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之人

司马季主说:“能识别贤与不肖的人太少了。述而不作,是古代君子的本意。卜者占卜,上必效法天地之道,下必取象四时变化,再以仁义之原则,占卜定卦,决疑定策,然后才能解说天地间的利害与人事间的成败。昔日先王安邦定国,必先龟策日月,才敢代天治理百姓;选择吉日,才敢迁入新居;家中生子必先占卜吉凶,然后才敢受胎养育。自伏羲氏创制八卦,周文王演化三百八十四爻而天下治。越王勾践仿照文王八卦而大破敌国,称霸天下。由此看来,卜筮有什么可忧虑的呢?

再说卜筮者,清扫洁净后设座,端正衣冠后才能谈论事情,这是合乎礼仪的表现。他们的言论使鬼神或以享用祭享,忠臣因而侍奉他的国君,孝子因而供养他的双亲,慈父因而养育他的孩子,这是有德的表现。只要花近百小钱,生病的人或许能痊愈,将死之人或许能得生,祸患或许能避免,事情或许能成功,嫁女娶妇或许能得以养生;如此功德哪里只值近百个铜钱!卜筮者给人的利益多而受人的酬谢少,这与老子所称:『最崇高的美德像无德一般』,有何不同?”

(参阅《史记‧日者列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袁珙看相燕王朱棣

    下一篇: 十万日军碰壁 第一次长沙会战始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