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的故事
2018-12-24

文︱刘超祺

圣诞节到了!许多地方都可以感受到这一个寒冬里温暖的气氛,即使不是以基督教为主要信仰的地方,圣诞节也多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

在工商业时代,圣诞节也被商业促销活动紧密结合,因此不管您是在商场、卖店等公共场所,或是在私人工作地点,到处都充满了浓浓的商业气氛。

所以就发生了一个有趣的事情。年前,香港的电台媒体做了一个街头访问,问街头上的男女老少圣诞节纪念谁,有不少受访者竟然说圣诞节是在纪念圣诞老人!

当然我们都知道,圣诞节不是在纪念圣诞老人,圣诞节也不应只有欢乐的庆祝活动,而且这个节日会持续超过千年,其实有著更重要的原因。

葛拉美奖得主Johnny Mathis曾主唱一首歌曲名为〈When a Child Is Born〉。歌词道出了:只因为一个小孩的诞生,泪水会变作笑声,仇恨化成爱,战争变为和平,四海一家。

玛利亚从圣灵怀孕
耶稣诞生的故事主要记载在《新约圣经》:

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到一个童女玛利亚那里,她已经许配大卫家的约瑟。

天使对玛利亚说:“蒙大恩的女子,你好!主和你同在!”玛利亚非常惊怕,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天使对她说:“玛利亚,不要怕,你已经蒙恩了!你要怀孕生子,起名叫耶稣,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

玛利亚对天使说:“我还未出嫁,怎么能成事呢?”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

玛利亚说:“我是主的使女,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离她而去了。

玛利亚已经许配了约瑟,还没有迎娶过门,玛利亚就从圣灵怀了孕。约瑟是个义人,不愿意明明的羞辱她,但是想暗中休妻。正当约瑟思念这事的时候,有上帝的使者向他梦中显现,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把玛利亚娶过来,因为他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他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为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约瑟醒了起来,就遵照上帝使者的吩咐,把玛利亚娶过来,只是没有和她同房。

耶稣降世
那些日子,罗马王该撒亚古士督有旨意下来,叫众人各归各城报名上册。当时,以色列已被罗马侵占,被罗马人统治,所以,犹太人要听从罗马王的命令做人口统计。

约瑟于是得动身前往南部犹太的伯利恒城,伯利恒城是约瑟的祖先大卫的祖居。从拿撒勒城出发,必须经过以色列的中部撒玛利亚,才可以到以色列南部的伯利恒城。

这个旅程全程约150公里估计需时一个星期,当时玛利亚已身怀六甲,路程显得特别遥远且艰辛。因为人人都要回乡,沿途旅客众多,到了伯利恒城,客店已满,不得已他们惟有住进了马棚,适逢玛利亚要临盆,就在马棚生了婴孩,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

当时,夜间在伯利恒的旷野有一批牧羊人正在看守羊群。有上帝的使者站在他们旁边,上帝的荣光四面照著他们,牧羊人非常惧怕。天使就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著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

牧羊人彼此说:“我们往伯利恒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们的。”他们急忙去了,就寻见玛利亚和约瑟,又有那婴孩卧在马槽里。牧羊人就把天使论这孩子的话传开了,凡听见的都诧异牧羊人对他们所说的话。

婴孩出世满了八天就行割礼,起名“耶稣”。按摩西律法,满了洁净的日子,要带耶稣去耶路撒冷城,把他献给神。

在耶路撒冷城有一个又公义又虔诚的人,名叫西面,他得了圣灵的启示,在有生之年必定看见上帝所立的基督。他进入圣殿,遇见耶稣的父母抱著孩子进来献祭,西面就用手接过圣婴耶稣,然后给他们祝福。

有一位女先知,名叫亚拿,已经八十四岁。那时,她前来称谢神,将耶稣的事对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赎的人讲说。

博士来朝
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城,说:“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特来朝拜他。”

罗马帝国的犹太行省的统治者希律王听见了就心里不安。他召齐了祭司长和文士,问他们说:“基督生在何处?”他们回答说:“在犹太的伯利恒城。”

希律暗中召来了博士,细问那星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就差他们往伯利恒城去,说:“你们去仔细寻访那小孩子,寻到了就来报信,我也好去拜他。”他们听完希律王的话就去了。

在东方所看见的那星,忽然在博士们的前头,一直行到那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头停住了。他们看见那星,非常高兴。进了房子,看见那小孩子和他母亲玛利亚,就俯伏朝拜那小孩子,揭开带来的宝盒,拿黄金、乳香、没药为礼物献给他。博士在梦中被上帝指示不要回去见希律王,就从别的路返回本地去了。

博士走后,有上帝的使者向约瑟梦中显现,说:“起来,带著小孩子同他的母亲逃往埃及,住在那里,等我吩咐你,因为希律必寻找小孩子要除灭他。”约瑟就立即起来,趁著夜间带著小孩子和孩子的母亲往埃及去了。

圣诞老人
虽然圣诞节是源于救主耶稣基督降生的故事,但是现代社会里常常被另一个虚构的人物当上主角:圣诞老人。

圣诞老人带给小孩子们礼物,源头来自于西元第四世纪时一位生活在小亚细亚的好心主教圣尼古拉(Saint Nicholas),他常常在暗地里送礼物给需要的人。后来在北美洲,荷兰和英国的殖民地把这一传统融入圣诞节日的庆祝里。

在英裔美国人的传统中,圣诞老人总是快活的在圣诞前夜乘著驯鹿拉的雪橇到来,从烟囱爬进屋内,在孩子床边的长袜中留下给他们的礼物。

圣诞节的意义
圣诞节将至,大街小巷都张灯结彩,圣诞老人、圣诞树、长筒袜和小礼物也是随处可见,让人不禁沉浸在喜庆热闹的氛围当中。

热闹的节庆活动也显示了富裕的生活,却往往导致人们只重视欢乐气氛,甚至把它当成“圣诞老人”的节日,忘却这个节日原本的意义。

圣诞节纪念的是耶稣的诞生,而耶稣是为了救赎人类、赦免人类的罪才来走这么一遭。所以,除了享受节庆的温暖之外,在夜深人静之时,人们更需要去体会造物主对人的看顾和期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隐秘而伟大  拯救669位犹太儿童逃离纳粹大屠杀的温顿爵士

    下一篇: Stories of Tolerance (Part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