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柱入顶 目光外射
2018-12-04

编辑整理︱史为成

隋朝开国皇帝杨坚,史称隋文帝,在冯翊(今陕西大荔县)的般若寺出生,当时紫气笼罩著寺院,寺院有位尼姑对杨坚的母亲吕氏说:“这孩儿的来历很特殊,不可与俗人相处。”于是尼姑便带著杨坚在别处的馆舍抚养。

吕氏有一次抱起杨坚,忽见他的头上长出角来,全身冒出鳞片,吕氏大骇,就将杨坚摔落在地上。

尼姑见到说:“孩儿已经受惊了,得天下的时机也延后了。”

杨坚有帝王之相,“为人龙颔,颔上有五柱入顶,目光外射,有文在手曰『王』。长上短下,沉深严重。”北周太祖宇文觉看到十六岁的杨坚时,赞叹说:“这个孩子的风骨不像是世间俗人!”

后来明帝宇文毓即位,派相师赵昭去看杨坚,赵昭回报明帝说:“杨坚不过只能当到丞相罢了。”

但是私底下却对杨坚说:“杨公将来势必是天下的君王,但必须在大肆诛杀后才能平定天下,请记住我说的话。”

在大定元年二月甲子日(公元581年3月4日),杨坚取代北周幼帝宇文阐,改国号为隋,定都长安,改元开皇。

之后再灭后梁和陈朝,一统全国,终结了南北朝长期分裂的局势。

(参阅《隋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西门豹惩治敛财女巫

    下一篇: Stories of Tolerance (Part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