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养生策略

圣诞节养生策略

2016-12-27

圣诞节是西方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好比中国人一定要欢欣鼓舞大肆庆祝的新年一样,到了「地球村」的现代,圣诞节也成了许多人狂欢的
日子。

圣诞节怎么过?吃一顿圣诞大餐是不可缺少的,然而,饮食过度会造成肠胃负担,增加健康的风险,而且年底聚餐、新年……吃吃喝喝下来,增长的脂肪不可小觑!玩得开心,也要吃得健康,佳节饮食如何安排?以下圣诞节饮食养生策略供您参考:

食物种类多元搭配
节日饮食宜采食物种类多元搭配的原则,以求营养均衡。荤素皆备--多素少荤,荤食肥瘦搭配,以瘦为主,口味尽量清淡少油;粗精巧搭--精致菜肴之外,也有粗粮、多纤维食物帮助消化;干稀搭配--主食变化多,汤、粥、饮品等种类变换多样;冷热菜色有甜有咸,麻、辣、酸、苦五味俱全。

减少油炸烹调
烹调食物尽量采用清蒸或烤的方式,比较清淡,避免油炸或用煎的,料理时使用不沾锅较佳,可以减少油的用量。烹煮肉类最好先去皮,才不会吃进太多脂肪;酱料和调味料应减少使用,可用香料取代;以蛋为原料制作的食物,不妨以两个蛋白来取代全蛋。

按顺序进食
用餐时先吃哪一类食物也是有学问的,建议先喝汤,接着吃青菜,再吃主食,最后吃荤食,如此进食可以先打通肠道,让肠胃先有饱足感,摄取更多热量低的青菜,避免吃进太多肉类而吃不下青菜,造成消化不良。

少吃零食
吃完圣诞大餐,很多人开始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聊天,身边少不了一堆零食,不知不觉又吃进了许多热量。因此,桌上最好少放零食,即使要吃,也应选择能开胃、消胀、降火、理气、祛燥者,少吃甜点、花生、瓜子、糖果、巧克力等零食,可吃点梨、苹果、香蕉等水果或话梅、薄荷糖、山楂片等。

喝一杯茶
当人闲下来时,往往下意识的想吃东西,因此家里的零食不要放在随手可拿的地方,不妨站起来放松一下四肢,动一动,或是去喝一杯茶,消除想吃东西的欲望。

不吃宵夜
睡前3小时不要再吃东西了,吃宵夜不但会增加肠胃负担,而且消耗不了的热量就会转化成脂肪,不知不觉长出许多肉来。因此,吃完晚餐应立即漱口、刷牙,并且坚持睡前不再进食。

如果真的太晚睡,肚子饿,则喝点热牛奶,可充饥又不伤脾胃,还能助眠。

节后吃粥
圣诞佳节摄入大量油腻食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建议第二天以后吃些清淡的粥品,减少肠胃工作量。例如:小米粥、薏米粥、新鲜的蔬菜粥等,也可以搭配水果食用。

节后多运动
圣诞节美食,包括烤鸡、烟燻火腿、姜饼屋、焗烤马铃薯、翻糖杯子蛋糕……油脂含量颇高,不利减重,即使难得吃一次,仍要有所节制,减少食物摄取量,同时享用大餐后要多运动、多喝水,促进新陈代谢,消耗多余的热量。

建议维持1星期5次,每次30分钟的运动习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