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之乐
2019-01-22

你最近读什么书?这话很久没说出口。因为招致的不是赞许,而是莫名的敌意。一般来说,大多数人是不读书的。 

我不间断地阅读,阅读让我保持时代感。很多人不读书,因为觉得读书无用,浪费时间。你会不会觉得 —— 吃饭无用,浪费时间呢?读书好比吃饭,最低阶的功效是:吃饱。它是一种生理需求,读书也是,它是基本需求。但读书可以获致的更多,人生的愉快与享受,都来自阅读。

它是超越生理性的快乐,容我这样比方,吃了美食会很快乐,读书的快乐超越美食,渗透感官知觉。书中孕育的思想,及其内含的美感,兴味盎然。我常半夜爬起来,读到一段,兴奋得睡不著觉。人间至乐不是食色而是读书,是深度阅读。

最近一边读《古代法》,同时读德国海涅的《论德国宗教和哲学的历史》,半夜读著睡不著觉了。二者一起读,竟然别有风味,就好像煮牛肉加番茄一样,太美了。顺手读杰克伦敦的《马丁伊登》,这晚上让我悲欣交替。

一天晚上,念一段白居易的〈与元九书〉给太太听,这叫良宵美景。复读一段《谷梁传》的〈虞师晋师灭夏阳〉,这叫深更夜读。

别人读的是文字,我则读到佛法,字字句句都是佛法,足以启迪人心,移风易俗。

读书是一种参,用心领悟,则处处都是道。佛法无处不在,我以读书而入,以写作而出。至于书中到底写了什么?你自己去看,自有领会。我写我的,同样有无上至乐,超越感官的快乐!

吃吃喝喝,到处玩耍是很快乐,但与阅读相比,那快乐太短暂、太外在,好像吃迷幻药一样,春梦了无痕。读书则不然,那是心灵跃动,推窗望月,无限与永恒的。

我独乐乐也众乐乐,与你分享读书的快感!

读书之为圣者,大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文化论坛】无尽的领略沐浴在阳光中的演出

    下一篇: 归真